光大信托召开2020年年中经营形势分析会

2020-07-10 15:57:59 和讯 

​光大信托召开2020年年中经营形势分析会

  7月7日至8日,光大信托召开2020年年中经营形势分析电话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2020年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集团对公司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总结成绩、主动查摆问题、认真部署工作,为“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周期背景下公司转型创新、精益管理等各项中心工作指明发展方向。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收缩调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行业发展形势严峻等诸多挑战,全体光大信托人用速度与激情与疫情赛跑,短时间内发行设立了48单、规模超过5000万元的慈善信托,创造了四个行业第一:第一家率先设立完成抗击疫情专项慈善信托,国内第一单医疗实物救援慈善信托,第一个发起旨在保护前线医护人员的“致敬白衣天使”慈善信托,及慈善信托设立数量及到位资金均位居行业首位。同时,公司凝聚担当与责任助力实体企业复产复工,仅支持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规模就达到1550亿;面对困难与挑战,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光荣与梦想,在经济金融生态中贡献信托的独特力量。截至6月底,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通过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全力压缩融资类和金融同业类信托规模,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公司为委托人兑付收益269.44亿元,同比增长62.81%;实际纳税18.65亿元,同比增长41.61%,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

​光大信托召开2020年年中经营形势分析会

  闫桂军董事长深入分析阐述了会议主题的深刻内涵。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求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不违背金融规律、不违背市场规律、不违背实体经济内在需求并服从服务于社会治理与政治生态建设基础上,实现符合监管要求的回归本源、平稳有序、服务实体、价值创造的发展模式。高质量发展方向要准、节奏要稳,要秉持以下原则:一是实事求是原则;二是符合自身资源禀赋原则;三是时间换空间原则;四是立足现实,切勿好高骛远原则。具体表现为:

  一是重资产轻资本。所有以受托管理资金为手段的资金密集型业务均为重资产业务,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到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周期财富增长积累转型的主要运作模式;轻资本是在风险分担机制发生变化的基础上,实现由风险完全自担的刚兑模式过渡为投风险、卖风险、受托管理风险的轻资本运用模式。重资产轻资本的实质就是要发挥资产管理的本质功能和受托责任,在综合考虑资本供给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价值创造能力以及产品定价能力的基础上,成为优化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路径的最优现实选择。

  二是标准化破刚兑。通过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手段,把传统意义上非标准化的私募产品尽量公募化、标准化,进而降低全社会的系统性风险,这也是我国融入全球、服务全球、制造全球,实现对社会风险的系统性管理并与国际接轨的内在逻辑。

  三是投资型资管式。通过对标的资产进行审慎投资、尽职管理和风险管控,并对合格投资者进行教育进而实现平衡收益、卖断风险、穿越周期的长期发展目标,这既是公司“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的“三化”发展战略核心,也是解决资产管理行业现实盈利模式缺陷的唯一路径。

  四是组合类市场化。根据金融机构的专业能力、资源禀赋、资本供给与最大风险损失承担能力,进行市场化、多元化、跨周期的大类资产配置,形成有效管理风险、对冲风险并适度承担风险的全天候风险管理模式。

  闫桂军董事长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公司要将转型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集中精力做好转型发展的大文章,重点落实好五方面工作:

  第一、结构调整是主线

  要在稳定业务收入总量的前提下,通过大力开展战略型业务,降低总体资产风险水平,要把握好业务结构调整的速度和力度。宏观层面,要深刻理解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以及监管模式调整的深刻含义,进而科学推演出宏观经济命题通过金融结构性安排来实现的具体路径;中观层面,要深刻理解信托行业加大压缩非标业务、通道业务、融资类业务力度是行业进行风险管控、降低系统性风险的必然选择,但要防止操之过急形成风险隐患;微观层面,公司要在巩固基石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构建重资产轻资本、标准化破刚兑、投资型资管式、组合类市场化的业务模式,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基金化标品投资业务、服务信托业务,着力提高二级市场权益投资能力与业务覆盖率,同时提高负债端客户门槛,充分聚焦合格高净值个人客户、机构客户和正规金融机构的渠道代销类客户。

  第二、战略管控是主轴

  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是努力成为以家庭高端财富管理和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为双轮驱动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全景式资产管理机构。围绕战略发展目标要继续加紧构建五大业务体系。

  在财富管理方面,一是要拓展财富管理客户总量,特别是拓展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及长期客户数量,要重点布局资产配置型客户,着力拓宽融资渠道;二是要提高财富管理专业水平,增强科技赋能,提升客户体验,为客户提供多资产、多策略、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三是要打通资金端与资产端的联系,销售能力要紧跟公司资产端转型发展步伐,覆盖全部产品体系,充分融合,形成一体。

  在投资银行方面,投行业务属于风险卖断业务,是典型的轻资本业务,更是体现信托本源功能的资源整合业务。要充分发挥总部的引领作用,加大对大投行业务的研究与思考,打造标准、专业、高效的资产证券化服务平台,提供主流市场、主流产品的前瞻式引领服务。

  在投资管理方面,要将信托的短期融资功能向中、长期投资型资产配置功能转变,推动固有业务与信托业务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地提升公司大投资板块的核心竞争能力;要充分利用直投业务资格,全面推动专业化部门开展投资业务、直投业务;要在标品投资委员会指导下,对具备条件的区域总部进行一级市场投资、二级市场投资的专门管理;要加大财富部门对权益投资业务的培训力度,加深理财经理对投资业务的理解;要在股权投资、标品投资、证券二级市场权益投资及混合投资方面引进专业人才,抓紧制定相关考核办法。

  在资产管理方面,公司要积极研究市场、研究监管、研究同业,大力开展服务信托业务,特别是要努力探索消费权益信托、慈善信托、预收账款信托、养老信托等具备服务信托特征的、能够解决社会和客户痛点的轻资本业务。

  在消费金融方面,要加强与具有强大互联网基因的交易对手的合作力度;要坚持消费金融的正确经营管理价值观,利用科技手段对典型的消费场景进行定制化的金融服务;要通过消费群体的代际更替与消费场景的技术化支撑,对业务模式进行升级。

  第三、精益管理是主题

  要以精益管理为核心,回答好“灵魂三问”和“管理八问”,持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要进一步增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全面贯彻监管部门对于加强风险管理的要求,根据宏观环境变化以及监管政策动向,不断制定和修订各类风险管理制度,并将精益管理理念贯穿公司风险管理全流程,努力实现各类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着力打造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公司既要通过“战略决定成败”和“执行决定成败”保证过去发展成果及未来增量业绩,更要通过“细节决定成败”实现管理出效益、管理创价值、管理优发展、管理促增长。

  第四、信托文化是主体

  信托文化主要表现为优良的企业文化、正确合规的经营价值观以及公司员工的良好职业操守。要通过压紧压实“五个责任”,将实施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与优良社会实践相结合,做到形神兼备,内外高度统一,落实好党委建设、业务发展、风险管控、创新实践、反腐倡廉以及制度执行等各项工作的主体责任,同时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将落实责任主体与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扎实推进。

  第五、知识赋能是主力

  在压实“五个责任”主体的基础上,公司要实现科技赋能、创新赋能、专业赋能、管理赋能与合规赋能,让信息科技、系统流程、体系创新与合规管理成为推动战略实现、结构调整、风险管控和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努力实现管理出效益、管理提效率、管理创价值。

​光大信托召开2020年年中经营形势分析会

  邵泉总裁总结了公司2020年开年以来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第一、保持战略定力,聚焦转型发展

  一是要在发展中转型,弱化规模指标,注重结构和收益指标,加强品牌建设,努力实现“全方位领先,具有可持续竞争能力的中国一流信托公司”战略目标。

  二是要提质增效,转变工作思路,踏实按照董事长提出打造完善的专门体系、高效的专门流程、优秀的专门团队和卓越的专业服务的“四专”优势来赢得客户信赖和尊重,塑造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落实监管部门关于压降非标融资规模和《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有关要求,巩固基石业务优势,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发展模式,秉承“双主双优”展业思路,持续加强传统业务的改造创新。

  四是要抓住市场机会,大力推动标准化业务发展:一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鼓励经营机构合作共赢;二是结合监管导向、业务结构调整和公司收益需要,完善配套考核机制;三是创新业务推进需要各部门积极配合。

  第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能力

  公司要牢固树立管理创造价值的观念,提升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要求;要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引进管理人才,组织交流培训,不断提升个人水平和管理能力;要针对董事长指出的问题,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推动具体措施落实。

  第三、完善风控体系,守住风险底线

  要进一步增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强化风险管理举措:一是管好存量、控制增量;二是增加风险管理的覆盖范围,逐步将标准化业务、证券业务、普惠金融和固有业务纳入投后管理范围;三是加强过程管理,增强日常风险监测和潜在风险预警能力;四是加强问题处理能力,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调整带来的风险化解机会,坚决完成监管下达的风险资产处理指标;五是提高组合管理能力和限额管理能力;六是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不断加强合规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员的合规意识。

  会上,相关部门就开年以来的经营成果和展业经验做了专题汇报和交流发言。

  面对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严峻复杂形势,光大信托将在集团及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的工作成果,持续增强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发挥自身资源整合优势,把握主线,围绕主轴,紧扣主题,强化主体,培养主力,向着打造“中国一流信托公司”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