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都可以”变”青铜,你是魔术师吗?

2020-07-03 10:58:08 和讯名家  财经爆米花

  最近信托公司的产品又出现爆雷了,而这次被卷入其中的信托公司,包括民生信托、东莞信托、安信信托(600816,股吧)、四川信托、长安信托等。

  这事的起因都是因为武汉著名珠宝商,贾志宏出事了,他旗下公司金凰珠宝欠下了过百亿的债务无法归还。 (金凰珠宝: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NASDAQ:KGJI))

  在整件事中,最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在百亿信托违约之际,由多方监管的质押物黄金却被发现是假的,而负责承保的保险公司却表示“不赔”。

  目前,金凰珠宝的情况非常复杂,整件事还是一团迷雾。我们就先不去细说整件事的来龙去脉了。

  但是,今天我想来给大家整理一下,导致这事离奇事件发生的三个主要原因。

  1. 公司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依然过度的借款。

  2. 在双重保险之下,黄金”变”青铜

  3. 保险公司坚决”不赔”

  从2016年开始,金凰珠宝开始利用信托公司进行融资,金额多达100多亿,当中参与的包括有民生信托、东莞信托、安信信托、四川信托、长安信托等,还有一些银行。但是很不幸的是,贾志宏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金凰珠宝和襄阳轴承(000678,股吧)今年业绩都不佳。前者去年变卖资产,后者在上年第三季度便亏损2400万美元。

  另外,一个原因是黄金”变”青铜。本来所有的产品都作了实物的黄金质押,是非常安全的,而且质押率控制在 70% 以内。哪怕金凰珠宝真的还不上钱,也可以卖掉质押物,从中还有30% 的利润空间,而且再加上黄金的上升行情,产品本身应该是完全有能力支付债务的。可惜,黄金是假的。

  据民生信托方面透露,在相关金凰信托计划中,保险公司作为保险人主持了质押黄金交付的全过程,包括但不限于质押黄金的出库、检测、运输、清点、封存过程,此外民生信托与人保财险和大地财险为共同管理人,只有“指纹+身份证件+钥匙”验证通过时,存放黄金的保管箱方可开启。

  但是为什么在存入的时候黄金是真的,但到需要对抵押物做检测的时候,却显示黄金质量和数量不符合规定。这个谜团,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 是监管不力,是监守自盗,还是有人会魔术戏法?我们静待结果。

  而最后的一个原因是,负责承保的保险公司竟然不赔 。据人保方面表示,金凰案件中,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承保的是财产基本险,与武汉金凰订立的保险合同条款为在银保监会正式备案的。其中在保险合同中有明确约定:“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下列原因造成保险标的的损失,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一)火灾;(二)爆炸;(三)雷击;(四)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由于保险合同第7条将“盗窃、抢劫”责任免除,武汉金凰附加投保了“盗窃、抢劫风险”。因此,人保财险依据保险合同约定,只对上述6种原因导致的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承担保险责任。看上去好像人保是合理的把事情推得一干二净。

  但是,在6月24日下午,有媒体从民生信托处获得保险合同完整文件。该合同在标准合同《财产基本险条款(2009版)》之外,双方还签订了一份特别约定清单。在清单中的第2条特别约定:标的黄金的质量和重量由保险人承保,在受益人需要处理标的黄金时,保险人有义务对受益人予以配合,保险人交付给受益人的标的黄金应经过双方认可的具有黄金鉴定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合格(抽样检测),如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即视同发生保险事故,由保险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如果这特别约定清单是真实的,那"不赔"就說不通了。从目前来看,这份特别约定清单或将成为保险公司是否应该被索赔的关键。

  不管这事最后结果是怎样,但很明显在前期,后期,很多方面都有出现问题,为什么这么大量的黄金,83吨,就没有人进行定期的检查,难道一定要到出问题了才作檢查?为什么作为承保的保险公司,作为项目投资的信托公司都这么的”不小心”?而更使人担心的是,如果有这么监管底下,黄金都可以变成青铜,那我们一般大众买到的黄金,又到底会是什么呢? 我相信世界再怎么变,应该也不会是青铜价更高吧。

  很多时候,我们把诚信比如作黄金,那社会的黄金,又在哪?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