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租联动提速 建信信托成狮桥大股东

2020-06-13 14:38:41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晖 北京报道

随着近期融资租赁行业新规下发,市场机构也开始加速布局。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日前从狮桥集团内部获悉,近期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信托”)完成战略投资狮桥,成为狮桥融资租赁母公司狮桥资本持股32%的大股东。

狮桥集团CEO万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已经获得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深圳分行100亿元综合金融授信,用于支持平台上商用车小微客户,上述授信有望优化平台资金成本。

商用车市场产融结合加速

融资租赁作为和产业结合最紧密的一种金融业态,长期以来因模式较重、科技渗透率低,业务逻辑也因此缺乏想象空间。但在这一波科技改造金融的浪潮中,受益于数据积累和算力升级,一些机构的业务模式开始发生变化。

公开信息显示,狮桥融资租赁成立于2012年4月,2014年获得了美国私募基金贝恩资本投资,2018年底完成由百度、阳光融汇资本联合领投的A轮融资。2019年1月、8月,分别获得招商租赁、建信信托的股权投资。

据记者此前采访了解,狮桥自2018年明确退出乘用车市场,All In商用车战略,目前集团业务板块除了融资租赁,还涉及商用车干线物流、汽车服务、综合金融等,覆盖买车、用车、养车、二手车转让的业务全链路。

公开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商用车全生命周期服务市场将达到13.5万亿元。有融资租赁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标的从金融服务、渠道、运营的全面布局,应该是资本看好其发展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除股权投资外,中国建设银行还针对狮桥平台上的小微商户提供了额度100亿元的综合性金融方案。建行总行公司部总经理田建明表示,目前狮桥底层基础资产全部为小而分散的商用车普惠金融资产,其中99%为个体车主,1%为小微企业,农户占据8.7%,少数民族占了6%,东西部贫困地区占总人数规模的68%。这一特性与建行、建信信托关于普惠金融和支持小微的战略定位一致。

万钧告诉记者,商用车有别于乘用车,实质近似于生产设备,除了准确评估商用车价值,机构还要建立起强有力的清收体系,配合以相应的二手车退出置换服务,以降低由司机运营风险带来的不良资产率,但目前这一环节成熟平台缺失。

“对金融机构来说,在这一领域除了要能评估司机资信,更需要对市场有全局把控能力,不了解行情的金融机构往往不敢做。对于国有大行,肩负着全社会的资源优化的职能,很难对某一个细分行业做过度深耕和运营。这时候需要专注在某一个特定场景机构来协助。100亿元的授信额度,视情况未来可能会继续增加。”他表示。

坚持真租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从完善业务经营规则、加强监管指标约束、厘清监管职责分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融资租赁公司的监督和管理。预计整个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在国内几十年的融资租赁发展历史上,很长一个阶段内,业务快速增长是受到类信贷业务、通道业务推动的,售后回租比重较大。近年来,行业和监管持续倡导融资租赁回归业务本源。

对此,万钧向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坚持的就是真租赁的“直租业务”。所谓融资租赁的产融结合,前提是找到能紧密结合共生的产业,而不是分散给各个产业、做类金融的业务,那样与融资租赁机构和银行比显然没有竞争力。

据其透露,此前放弃乘用车市场聚焦商用车市场的战略的效果已经显现。“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业务上受到一些冲击,2~3月份整个业务基本归零。4月份随着市场恢复业务情况也开始转好:截止到目前金融板块的业务达到去年150%以上,物流业务恢复到去年大概80%~90%。二手车交易板块同比基本翻一番。”

(编辑:张荣旺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