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信托理财现“拼多多”式抢购 亿元融资项目15分钟卖完

2020-05-30 09:54:5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嘉玲 北京报道

在资金面宽松,市场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信托产品高收益已然不再。

今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已连续4个月走低,目前的收益率中枢为7.5%。市场上新发行的产品中,收益率超过9%的几乎绝迹,更有部分信托产品收益率已经逼近6%。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出现“优质资产荒”,回报率高的优质资产逐渐减少。而在收益率下行、优质资产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部分产品出现“秒杀”等现象,甚至有投资人为了抢额度和赚取更高的收益,通过“代买信托”和信托“拼多多”模式抢购信托份额。

收益连跌4月

今年前四个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呈现下滑趋势,从月度数据来看,2月份下挫幅度最大,3月份有所反弹。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4月份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42款,与3月相比减少14.78%,发行规模2091.05亿元,环比减少18.70%,成立规模1871.27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2.05%。

5月份信托的集合信托市场行情仍旧遇冷。根据最新一期周报(2020.05.18-2020.05.24),当周共成立138款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 135.77亿元,环比减少38.95%,即成立规模下滑近4成。发行市场方面,共发行183 款产品,环比减少13.68%;发行规模284.07 亿元,环比减少 13.37%。

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已连续4个月走低。信托产品的发行、成立、预期收益率的多维度下行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梳理发现,1-4月份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81%、7.76%、7.71%、7.62%;而2019年同期的这一数据分别为8.24%、8.22%、8.28%、8.27%。同时,2018年和2019年全年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7.94%和8.16%,可见当前的7.5%已是近三年的新低。

今年4月份的月均预期收益为7.62%。从数量占比来看,在披露预期收益率的1588款产品中,4月平均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占比为50.63%,环比减少7.90个百分点;收益在7%~8%(含)之间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占比为25.41%,环比增加4.19个百分点。

而5月份的前三周,收益下跌的趋势进一步延续,从首周的7.72%跌至7.50%,其间最低至7.44%,更有部分信托产品收益率逼近6%。

例如江苏信托发行的“鼎信三百零二期(盐城亭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业绩比较基准(预计收益率)为6.3%~6.8%;江苏信托·鼎信二百一十一期(常州金坛)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期第2次申购)业绩比较基准6.3%~6.9%。

如今,部分信托公司更是“开诚布公”地下调收益。5月28日,一位接近某央企信托的知情人士向记者确认,该信托自本周开始统一下调收益率。据悉,优质类产品300万指导收益率为,12个月7.5%,18个月7.7%,24个月7.9%。按该信托前一周在售项目的平均收益率计算,此次下调了70个BP左右。

苏州信托亦曾在官网发布公告称,4月24日起调整开放式信托理财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由4.3%调降0.15个百分点至4.15%。

“宽信用的政策以及市场流动性的充裕,有利于压低无风险利率,进而带动信托收益率下行。”某信托公司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收益下行趋势明显,不排除跌破6%的可能。

“信托资金管理办法对非标的限制很严格,而信托拉升收益恰恰是靠非标业务。随着可投非标资产越来越少,信托产品收益率将会进一步下降。”上述信托资深人士对记者进一步表示,从资产端到资金端的传导有个过程,比如现在发行的产品基本是上个月签合同的项目。

资产荒不荒?

在信托收益率持续下跌的同时,近期市场上还出现对“资产荒”的担心。

“现阶段的’资产荒’应该叫做‘优质资产荒’,而不是什么资产都‘荒’。”某信托公司财富管理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并不是没有资产可投,而是回报率高的优质资产逐渐减少。

当前,在货币政策的支持下,市场资金充足,融资方可以通过银行、公开发债等渠道融到更低成本的钱,通过信托融资的份额减少。在此情况下,部分融资方特别是东部地区的政信平台,江苏省盐城市等地3月份下发通知“清退成本8%以上的债务融资”;更有融资平台要求公开竞标信托融资项目,利率不超过9%的前提下低价者得。

某信托公司一位资管部人士指出,“资金荒”会提高资金方的收益率,而“资产荒”则会压低一些项目的报酬,出于自身的战略布局和业务情况,信托公司会主动让利,少赚点利润,但是压得太低的项目根本没法做。

“8%的融资成本,我们公司做不了。”有三家受访的大中小型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诚,“扣除各项费用和利润后,传导至产品端的收益率若能做到5%~6%,并不容易。”

据了解,融资成本通常包括利息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从目前信托公司财富中心直销产品的收益率来看,资金成本在7.5%左右,而成本低的险资却与此类资产较难匹配上。

中部地区某信托公司资深业务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我们一位长期合作的融资平台客户,给的价格太低了,所以只能到期结束不再续做。”亦有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前段时间其所在公司有产品暂停募集,就是由于融资方不愿意提款;还有部分产品提前兑付,因为融资方找到了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进而提前还款。

由于政策的加持,市场资金充裕且融资成本有所下降。

据记者了解,社融方面,2020年一季度,社融规模增量累计11.08万亿元,4月份一般贷款平均利率为4.81%,较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份下降0.51个百分点。

债券市场方面,2020年1月1日~5月20日利率债发行1076只,共募集资金60,723.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90%和27.99%。同时,市场利率下行明显,4月末1年期、3年期、5年期AAA级信用债收益率分别大幅下行1.42个、1.09个和1.37个百分点。而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同比增加1.6万亿元。

事实上,优质的融资方,比如东部地区融资平台、排名前列的房企等,他们更容易获得这些低成本的资金,渠道亦更多元化。

那么,“资产荒”局面之下,会否降低准入门槛以维持项目端的供应呢?

“不排除部分信托公司这么做。”上述信托公司资深人士认为,目前监管严格,信托公司展业也变得更为谨慎,相比于做大规模和利润,守住风险更为重要。

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除了传统业务领域,我们目前还在争取发展创新业务,比如房地产股权投资类、标品类信托业务等。”

记者获悉,有的信托公司正在加大服务类信托,例如家族、消费类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慈善信托等的布局;也有的信托公司发展股权投资类、基金化信托产品等。

转型是监管导向和行业趋势,但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像房地产股权投资类信托,市场上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目前还不认可,信托个人投资者对信托产品的惯性思维是“固收”“刚兑”“信仰”。

信托拼单背后

随着降准降息,市场上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越来越低。信托产品尽管收益一再下跌,但仍有优势,部分高收益信托产品甚至出现迅速售罄、额度难求的情况。

据近期媒体报道称,部分政信类信托产品的预约率接近200%,类似于打新和爆款基金的认购。此外,一款额度为1.75亿元的房地产信托产品15分钟就卖完,还有投资者没有抢到,5100万元资金在排队。

一位第三方财富机构理财师称:“很多项目一两周就能募集完,一些产品上架后就’秒杀’,有的产品还没发布就暂停预约了。”当时,这位理财师给记者推荐的是一款东部地区的政信类产品。她表示,“政信类,地方政府的城投平台融资最安全。”

上述财富中心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所谓的’秒抢’,是在秒抢优质资产。”他强调,疫情过后,高净值投资者更趋向于稳健,投资更为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收益、优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代买信托”的服务在朋友圈和行业交流群中兴起。为了获取更高的收益率,市场上一些投资者还拉上亲戚朋友进行信托拼单、存款拼团。

比如,有银行的“存款拼团”产品,三个月整存整取2人团,年化利率1.54%,5000元起存;六个月期整存整取2人团,年化利率1.82%,5000元起存;一年期整存整取3人团,年化利率2.1%,5000元起存;三年期整存整取2人团,年化利率3.8%,2万元起存。

据记者了解到,“信托拼单”通常是由多个投资人集资认购信托产品,比如10个人,每人100万元,认购1000万份额,由其中一个人代持。

“为了多赚一个点半个点的收益而去拼单,是非常冒险的行为。”多位信托公司人士坦承,市场上肯定存在着信托“代买”“拼多多”,但是信托公司很难监管和识别。

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产品通常都属于私募投资产品,投资人需要符合合规投资人要求,从监管角度来说合规投资人审核是穿透审查的,因此拼单可能涉嫌违反监管规定。”

同时,他还提醒,代持人的资信可能导致风险。代持人如果不按承诺兑付,或代持人受其他主体控制,将会使投资人遭受损失。前述财富中心人士举例分析:“假设代持人发生纠纷被起诉,所持有的信托财产有可能会被冻结,那么其他9个人就要通过司法诉讼来取回自己的财产。”

“信托产品之所以设置100万元的投资门槛,是因为监管方面认为信托投资是有风险的,出于保护普通投资者的目的,所以提高了投资门槛,让具有更强的风险识别能力、更强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来参与信托投资。”上述信托资深人士指出。

据了解,2007年以前信托投资门槛为5万元,当时出台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将最低金额改为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