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资拟接盘雪松信托,大湾区有望再添信托牌照

2021-07-11 11:59:44 新京报 

雪松信托或将迎来新东家。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意向接盘者为广东地方国资。

2019年,雪松控股接下中江信托,将后者更名为雪松信托,并在两年多时间处置了超过百亿的历史遗留风险项目。业内人士分析称,地方国资接盘,能为雪松信托增强信用背书和资本实力,帮助加速出清遗留风险;对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雪松控股而言,则有望通过转让雪松信托回笼百亿资金,集中资源和精力加快转型,聚焦实业发展及扎根广州城市运营,大湾区也有望再添信托牌照。

广东国资拟接盘雪松信托,后者超百亿风险项目已获处置

雪松信托前身是中江信托,2018年连续暴雷,2019年4月雪松控股入股,5月启动了逾期项目投资者收益权转让面签,是信托史上最大规模的收益权转让。

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雪松控股入股后,雪松信托专设部门、增强人力,努力出清中江信托时期历史遗留问题。至目前为止,成功解决及兑付历史逾期项目总额超百亿,惠及投资者超三千人。

在收购和处置风险项目过程中,雪松控股投入了大量真金白银和资源。根据公开资料,2019年雪松控股收购中江信托的首付款就达到60亿元,加上这两年多处置遗留风险项目投入的上百亿元,合计超过160亿元。

信托牌照本身也一直受到不少资本追逐。信托被称为“实业投行”,前两年市场上曾出现过几方资本争抢一张信托牌照的情况。资管新规限制非标后,信托凭借灵活的制度优势,仍拿下了一些优质的非标债权。近年信托牌照红利有所弱化,不过如天津信托、金谷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的股权转让,溢价仍超过80%,显示信托牌照价值不减。

地方国资将为雪松信托增信,有助于进一步出清遗留风险

不过,在有望迎来新东家的这个当口,雪松控股仍有遗留问题待解。

一方面,由于中江信托时期的历史包袱极其复杂,当前仍有近38亿到期项目未成功化解,虽然雪松信托多次表达“其主要为政信类项目,地方政府‘有拖无欠’”,期望争取更多化解的空间,仍有部分投资者未能接受。

另一方面,处置风险项目、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会拉低公司当年利润水平。记者此前统计27家信托公司2020年财报,其中有12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包括渤海信托等多家公司的净利润都是受到当年大幅减值计提所拖累。

雪松信托过去两年多大力处置风险项目,也极大地拖累了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雪松信托对不良资产计提了14.26亿元,导致当年业绩发生较大亏损,合并净利润为-15.34亿元,净资产20.49亿元;2020年其财报至今未披露,而根据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数据,其2020年净亏损达12.23亿元。

此外,近两年信托监管不断趋严、市场环境变化莫测,“两压一降”不断挤压信托公司的发展空间。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信托公司背景极为重要,广东地方国资实力雄厚,接盘入股有望为雪松信托增信;同时,广东地方国资接盘后,雪松信托资本实力也可能增强,帮助其加速出清遗留风险。

有信托公司人士今年初也曾对记者表示,近年监管趋严,去年叠加疫情影响,信托公司想找到好项目更难。尤其一些民营系的公司,找国企项目时多少会受限于民营系地位。从业绩看,近年不少黑马也来自国资背景的公司。

雪松控股有望获百亿资金“回血”,聚焦实业发展及扎根广州城市运营

地方国资接盘,对雪松信托的老东家雪松控股也有利好。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国资接盘,雪松控股在摆脱雪松信托历史坏账包袱,不再受信托不良拖累的同时,将获得大额资金(初步估算或超百亿规模),进而可以集中资源和精力加快转型,聚焦实业发展及扎根广州城市运营。

雪松控股是从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综合官网和公开资料,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广州,以贸易融资起家,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化工产业、房地产等领域均有涉猎,旗下有齐翔腾达(002408,股吧)、希努尔(002485,股吧)两家上市公司。2017年营收突破2210亿元,次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61位;2020年营收2851亿元,排名上升至第296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