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信托“二次转型” 2020年压降规模1821.22亿

2021-04-28 12:18:5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28日,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信托”)披露了2020年年度业绩。

2020年,五矿信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1.64亿元,同比增长24.22%;实现利润总额37.03亿元,同比增长32.20%;实现净利润27.84亿元,同比增长32.27%。

压降规模1821.22亿元

在行业强监管的背景下,五矿信托透露,其2020年存续信托规模压降1821.22亿元至7028.52亿元。

具体而言,从主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看来,五矿信托2020年末证券投资类期初数为112.86亿元,期末数为693.63亿元,增加超580亿元;股权投资类期初数为233.35亿元,期末数为359.85亿元,增加126.5亿元;从被动管理资产规模来看,五矿信托事务管理类2020年期初数为2349.54亿元,期末数为1051.47亿元,降低超1298亿元。

五矿信托表示,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超额完成调控要求,房地产规模始终保持在监管要求范围内。

关于压降规模带来的压力,此前五矿信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刘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积极相应监管的号召,也在主动压降融资类、通道业务的规模,因为内部也有具体的压降指标,因此也面临着不少压力。对于“二次转型”的重要性,如果这一步走好了,有利于巩固公司在信托行业排名和地位,如果这一步没走好,也可能失去很多机会。

2020年,五矿信托人均利润高达602.13万,信托报酬率为0.67%,净资产收益率为17.47%。据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在册职工648人。

“二次转型”

另据记者了解,2020年五矿信托启动了业务的“二次转型”。

具体,据年报披露,目前已形成普惠金融、链金融、投贷联动、基建业务、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8大创新领域。据了解,截至2020年末,五矿家办累计设立家族信托超过150单,实际配置规模近50亿元。

对于“二次转型”,刘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也在积极探索信托转型发展的方向问题,信托拥有很多天生的制度优势等待挖掘,举例来说,我们将继续探索参与银行间债券受托管理业务,参与高收益债等债券市场建设;通过与市场优秀合作机构,开展并购重组业务;积极开展财富管理、家族信托等信托本源业务,服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理财需求。

谈及转型标品,刘雁表示,长期看,发展资本市场是国家重要的顶层设计和监管引导的主要方向,而标品业务对于整个信托行业则都是一个相对薄弱的领域。面对基金和证券公司的巨大领先优势和激烈竞争,公司将从战略高度找准自身的定位,发挥差异化优势,开拓大类资产配置型产品,根据业务收益水平高低、风险程度大小、规模上量难易程度等维度,有针对性的开展标品业务,探索开展非标转标业务,做好标品业务的配套建设。

据悉,2020年,银保监会青海监管局先后对公司下发了《2019年度监管意见书》等监管文件,监管局在“夯实公司转型发展基础、强化风险防控责任担当、有力有效处置化解信托风险项目、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切实做好流动性风险监测”等方面向公司提出监管意见、提示了风险。

五矿信托表示,公司对照监管意见逐一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具体责任和整改要求,持续落实、动态跟踪监管意见的执行整改情况,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谈及对于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五矿信托在年报中也表示,资管竞争格局在深刻变革,资管市场迎来了更加激烈的竞争;信托业的转型发展进入攻坚期,传统展业模式受到挑战,对信托公司在风险控制能力、创新能力、科技能力、运营能力建设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要求。行业风险防控形势较严峻,金融机构的合规经营、风险防控面临严格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