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信托投向变化:服务信托募集规模超4万亿,资产证券化业务占比近五成

2021-01-08 18:4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行业未来三年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分别为3.80万亿元、3.37万亿元和2.01万亿元,呈逐步收窄的趋势。

2021年1月8日,记者从中国信登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信托行业的服务信托初始募集规模已超过4万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所有以服务信托为主要内涵的特色业务产品规模中的占比到年末已涨至近五成。

据悉,初始募集金额是初始登记完成募集金额,中国信登统计的服务信托产品主要包含资产证券化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和企业年金信托这四大类。

从2020年以来,中国信登信托登记系统新增数据来看,特色业务发展逐渐趋向服务信托。

资产证券化产品为代表的服务信托规模占比已从年初的30.13%上升至年末的46.58%,其他特色业务如消费信托和小微金融信托的规模占比至第四季度则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

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存续规模最大的信托公司产品规模已近1500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单笔存续规模最大的产品规模约为150亿元。

从资金来源看,财产权类信托产品规模占比呈波动上升。财产权类信托产品规模年内呈波动上升趋势,2020年12月份涉及初始募集金额达5000多亿元,为年内最高,占当月所有信托产品初始募集金额的55%

投向变化:主投企业,房地产压降

从信托资金投向来看,2020年,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月度平均规模占比超三成,是信托资金最主要的投向。投向基础产业和房地产的信托产品的年度平均规模占比各近一成左右,相较年初其年末规模占比有明显压降。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规模占比与年初相比上涨近一倍;随着四季度信托产品初始募集规模的增加,信托资金流向金融机构的趋势也同比显现。

2020全年,中国信登新增办理完成初始登记的募集金额为6.82万亿元,新增产品笔数为2.79万笔,办理完成终止登记的募集金额为6.73万亿元,清算产品笔数为1.74万笔。

同时,行业未来三年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分别为3.80万亿元、3.37万亿元和2.01万亿元,呈逐步收窄的趋势。

此外,从中国信登信托受益权定期报送登记信息显示,截止至2020年11月末,全行业信托产品存量规模为20.13万亿元,较上年末继续下降1.6%。

(作者:朱英子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