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褚玉上任一半年:去年营收净利双下滑,华鑫信托违法违规“惯性操作”被罚50万

2019-12-13 10:06:05 和讯信托  西贝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褚玉上任半年:半年净利下滑近三成,华鑫信托违法违规被顶格处罚50万

  近日,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华鑫信托”)因违法违规被北京银保监局处以50万元罚款。

  经查,华鑫信托存在未向上穿透审查信托产品资金来源的合规性,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实质为单一资金信托的信托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褚玉上任半年:半年净利下滑近三成,华鑫信托违法违规被顶格处罚50万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要求:

  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

  (二)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

  (三)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

  (四)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

  (五)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

  (六)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为此,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华鑫信托改正,并给予合计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资料显示,褚玉为华鑫信托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于2018年7月上任,也是华鑫信托第三任掌舵者。同时他还担任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华电置业有限公司董事、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

  信保合作明确规定 华鑫信托打擦边球被罚

  华鑫信托公司被罚,涉及到“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这一方面。

  而对于信保合作业务,2019年6月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144号)中便有相关规定:

  明确要求“保险资金不得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不得投资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的劣后级受益权”。

  此外,相关规定还包括“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应当在信托合同中明确约定权责义务,禁止将资金信托作为通道”、“信托公司管理资金信托聘请第三方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应遵守银保监会的有关规定,不得将主动管理责任让渡给投资顾问等第三方机构,不得为保险资金提供通道服务”等方面的相关表述。

  这些规定表明,监管部门要求信托公司应主动管理,信保合作不应从事通道业务。

   “今年被处罚的一些违规行为是早就存在的‘惯性操作’,之前监管没有如此严格。目前看来严监管态势不减,行业内很多信托公司开始不敢打‘擦边球’了。”一中型信托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去年营收、净利双下滑

  2018年财报显示,华鑫信托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双双下滑趋势。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4亿元,较上年末11.44亿元减少1.1亿元,同比下滑9.62%;实现净利润5.99亿元,较上年末6.06亿元减少0.07亿元,同比下滑1.16%。

  财报还显示,华鑫信托2018年资本利润率为10.83%,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为0.25%,人均净利润为318.51万元。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