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再次强调“控通道” 有信托公司已接到窗口指导

2019-08-09 07:44:45 第一财经日报  陈洪杰

  日前,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信托函〔2019〕64号)(下称“64号文”),传达今年下半年对信托业的监管重点。对此,第一财经记者询问了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10多家信托公司人士,部分人士表示未收到相关文件,也有信托人士表示虽未有正式文件,但已得到当地银保监局的口头指导。

  一位华南地区信托公司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公司没有收到“64号文”的正式文件,但是得到当地银保监局围绕“64号文”的口头指导,其主要精神是“控制通道业务的规模,对于存量要求压缩,到期必须清算,对于不合规的通道进行整改”。

  另外一家华南地区信托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同样没有收到正式文件,当地银保监局召开了电话会议,对参会的信托公司进行口头指导,除了去通道之外,还要求控制房地产信托新增业务规模。

  不过,华北地区、华东地区、西南地区10家信托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受到相关文件,也没得到口头指导。“64号文应该还在地方银保监局的层面,目前,我们没看到文件,还未收到指导。”一位北京地区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去年发布的资管新规要求去通道、打破刚性兑付、禁止资金池、控嵌套等。信托公司纷纷压缩通道业务。

  不过在去年8月份,对信托公司的监管有所放松。部分信托公司收到了监管部门适当增加通道业务项目投放的窗口指导,不过,资管新规的大方向和主要精神没有改变。

  2018年,在金融去杠杆、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下,信托业挤掉3.55亿元的“水分”。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减少到22.70万亿元。具体来看,2018年一季度末为25.61万亿,二季度末为24.27万亿元,三季度末再度降至23.14万亿元。

  今年上半年,多家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转型时期,信托公司探索新业务不是一时半会的事,监管也没有去年那么严厉,现在大家差不多新增一些通道业务,信托公司不需要花费什么工夫,又能赚钱”。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数据显示,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元,降幅进一步缩窄;同比增速较2018年一季度末的16.6%放缓至-12.0%。中国信托业协会预计,下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将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银保监会对信托公司2019年下半年监管重点与今年5月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一脉相承,依然是实现防风险、治乱象和调结构的有机统一。”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今年7月初,为防止房地产信托的过度增长引起的风险。多家信托公司收到窗口指导,要求信托公司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控制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具体而言,银保监会主要提出5点要求:要求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