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信托创新业务多点开花上半年整体募资好于预期

2019-07-11 03:43:2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王莹

2019年上半年,在严监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集合信托募集规模维持稳定,为信托业保持总体业务规模和业务转型提供支撑。

此外,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信托公司的创新业务在集合信托产品中已有所体现,且头部信托公司在业务创新上优势较为明显。

募资情况好于预期

2019年二季度,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均在增长。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截至7月7日,二季度共有64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集合信托产品5345款,环比上升23.5%,发行规模6327.65亿元,环比增长6.71%,同比增长了11.89%。

在严监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二季度集合信托募集规模维持稳定,这要好于此前预期,为信托行业保持总体业务规模和业务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季度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1958.48亿元,环比增长6.85%。从月度数据来看,房地产类信托在2019年3月达到募集规模的巅峰,4月、5月、6月三个月募集规模有起伏变化,但月度募集规模均在600亿元以上。房地产信托在集合信托产品中的地位已经上升,不过,随着“23号文”的出台以及监管层的窗口指导,未来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速或将有所下降。

创新业务多点开花

信托公司的创新业务在集合信托产品发行中有所体现,虽然体量稍逊,但未来的发展前景被多数人看好,且头部信托公司在业务创新上优势较为明显。

随着传统信托业务的压缩,各家信托公司均先后开启全面创新转型。2019年上半年,首家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参与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由平安信托作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全国首单家居行业ABN项目落地;陕国投首单PRE-ABN业务落地;中信信托试水国内首单“慈善先行信托”以及推出国内首个家庭保单保险金信托;建信信托成立了“星云计划”家族基金。

信托公司布局资产证券化业务正在持续升温。Wind数据显示,2019年前5个月,共有27家信托公司作为发行载体管理人,在交易商协会发行了资产支持票据项目(ABN),规模合计达894.30亿元,同比增长335.64%;1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CLO),规模合计2708.05亿元,同比增长17.31%。在信托业资产规模温和下降的情况下,资产证券化业务仍能实现逆势增长,也显示出其作为信托业务转型抓手的优势。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