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信托一年“缩水”3万亿背后:房地产、基建信托重回高位

2019-04-15 06:11:11 第一财经日报 

  陈洪

  [今年一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和基础产业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大幅上升,同比分别上涨了25.71%和161.27%。]

  [今年一季度,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呈现增长态势,新增成立规模4800多亿元。]

  去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明确要求信托业务要回归本源,去通道、去杠杆,并在严禁刚兑、去嵌套、限制资金流向等方面做出严格规定,通道类业务大量压缩,信托行业开始“挤水分”。

  日前,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行业受托资产规模为22.57万亿元,与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25.61万亿元相比下滑了12%。不过,信托业资产规模降幅主要发生在2018年,今年一季度仅较去年末小幅下降0.96%。

  自2019年以来,在较为充裕的流动性下,市场融资环境出现好转,信托贷款规模出现回升。4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其中信托贷款增加836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

  另外一则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和基础产业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大幅上升,同比分别上涨了25.71%和161.27%。

  “房地产类信托是当下信托公司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今年大环境较好,房企的信托融资规模会进一步扩大。2018年下半年以来,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发文促进基建投资补短板项目,预计今年基建类信托将迎来大发展。”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缩水3万亿

  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资管新规要求大原则不变的情况下,金融去杠杆放缓,信托行业迎来监管边际宽松,这一现象反映在2019年一季度的数据上。

  中国信托登记系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行业受托资产规模为22.57万亿元,较2018年12月末22.79万亿元微降0.96%。进一步看,1月末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为22.96万亿元;2月末各信托公司持有存量信托受益权规模22.58万亿元,相较于1月末22.96万亿元微降了1.65%;3月末为22.57万亿元。整体来看,行业资产规模总体呈现稳定态势。

  早在2017年11月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要求去通道,着重防范金融风险时,信托业就开始“缩水”,不过2018年一季度与二、三季度相比,降幅并不是非常明显。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5.61万亿元。

  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后,通道类业务开始大幅度压缩。2018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比一季度又有所下降,信托资产余额为24.27万亿元。从信托资产来源结构看,单一资金信托(通常指通道类业务)规模下降更快,占比持续降低。2018年二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1.66万亿元下降至10.84万亿元,降幅为7%。

  2018年三季度中后期开始,部分通道类业务被允许开展,与年初完全暂停的监管态度相比有所缓和,当期信托规模下滑1.13万亿元,下降幅度有所收窄。进入四季度,受托资产规模经过之前的大幅度调整,进入波动相对较小的平稳阶段,当期信托资产规模减少0.44万亿元。

  “2018年信托业面临双重任务,既要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消除各种风险点,又要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在防控风险中避免资产规模的大起大落。下一步,信托业要以前瞻性的宏观思路,发挥信托业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的独特作用。”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表示。

  基础产业类信托逆势上升

  随着融资环境的好转,2019年一季度,集合信托市场也出现显著回暖行情,在募集成立和发行上均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一季度共计64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4699款,发行规模5666.8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规模增长18.62%;一季度共60家信托公司募集成立集合信托产品4277款,募集资金4682.9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资金募集规模大幅增长31.56%。

  中国信托登记系统数据同样显示,今年一季度,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呈现增长态势,新增成立规模4800多亿元,金额占比较2018年四季度环比增加0.73%,较2018年一季度同比增加7.15%。

  就投向来看,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信托依然占比最多,而基础产业领域的产品逆势上升,是集合信托的最大增长点。2019年一季度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1674.79亿元,同比增长25.71%;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1149.57亿元,同比增长161.27%;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353.19亿元,同比下滑10%;金融类集合信托资金募集规模1191.70亿元,同比上升8%。

  一位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人士表示,房企的信托融资规模一直占据大头,2019年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但是,各家信托公司在选择项目时都比较谨慎,资金集中在头部房企和一二线城市的优质项目,“小房企、弱担保、弱抵押的不敢投”。另外,资管新规对于非标资产在期限错配等方面有更为严格的限制,未来房地产企业在这方面的路会越来越窄,可探索股权投资、REITS等新路径。

  “在因城施策的背景下,房地产项目所处的区域就显得极为重要。信托公司应优先选择市场行情较好的区域进行展业。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圈的战略地位已相当突出,并将持续释放红利。同时,信托公司应‘一城一策’地评估各城市地产的投资价值。”中诚信托韩鸣飞称。

  对于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的快速增长,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2018年基础产业类信托整体是受到监管压制的,尤其是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清理给基础产业信托带来的负面影响较大。政府信用收缩、基建项目进展放缓成为去年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增长的主要阻力,但也为信托在基建领域的发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在政府债务增长和违约风险得到逐渐释放的基础上,基础设施信托预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