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两家信托公司风险处置迎进展 安信信托更名完成、四川信托牵头重组方初步明确

2023-05-25 12:12:39 北京商报网 

5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安信信托(600816)、四川信托两家信托公司处置迎来最新进展,安信信托更名为建元信托,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换发营业执照;四川信托牵头重组方初步明确,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原有中介机构已按重组方要求进场进一步开展专项尽调和评估。在分析人士看来,预计安信信托业务会在今年下半年逐步重启,对四川信托来说,重组的解决方案是目前比较务实的选择,只是相关措施落实都是需要较长时间,亦需要多方协调。

安信信托更名为建元信托

更名之后,原安信信托正式告别市场!5月24日,ST安信发布《关于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换发营业执照的公告》表示,近日,该公司完成了变更公司名称、注册资本及公司章程备案的工商登记手续,并领取了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营业执照》显示,安信信托公司名称由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建元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经营范围包括: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其他财产或财产权信托,作为投资基金或者基金管理公司的发起人从事投资基金业务,经营企业资产的重组、购并及项目融资、公司理财、财务顾问等多项业务。

2023年开年至今,安信信托风险处置提速,1月30日,证监会对安信信托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安信信托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通过。2月15日,安信信托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该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43.75亿股新股。4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同意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并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同意安信信托增资至98.44亿元。

4月25日,安信信托发布的《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公司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约90.1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4157.12万元(不含税)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约89.72亿元,发行募集的资金已存入该公司开设的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并将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确保专款专用。至此,安信信托定增募资落地。

定增提升了安信信托的资本实力,也为新公司业务开展打下了基础。从自然人兑付情况来看,5月12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维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安公司”)与有转让意愿的自然人投资者签署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维安公司须于2023年5月15日前支付第一笔转让款。现安信信托已收到维安公司来函,确认已启动转让款支付流程。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也从安信信托客服人员处获悉,目前该公司没有信托产品发售,待自然人兑付事项结束后,或将开启产品发行工作。

四川信托牵头重组方初步明确

信托行业的风险处置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从2020年6月中旬至今,四川信托爆发信用危机已接近三年的时间,彼时,因融资企业到期不能按时归还信托资金,导致部分信托产品未能按期分配,四川信托TOT产品出现大量逾期。据监管部门统计,四川信托的TOT产品总计存续规模超过250亿元。

在危机爆发初始,四川信托就曾提到,将处置变现自有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增强公司资本实力,补充流动性,为更好维护投资者利益提供保障。但就在祭出“自救”方案没多久,四川信托股东四川宏达股份(600331)有限公司就发布公告急忙撇清与四川信托的关系,并表示未参与四川信托日常经营管理。

在这之后,四川信托召开“风险项目攻坚战”誓师会,明确将全公司工作重心转移到风险项目核查和处置工作上来,全面准确识别和评估风险,一户一策制定处置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全员参与推进风险有效化解处置。但由于该公司风险项目分布全国各地,清收处置跨省协调难度大,同时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给风险资产处置带来较大挑战。

彼时,四川信托就指出,市场化重组是最大限度保护四川信托委托人合法权益的首选,同时也是最困难、最复杂、最耗时的风险处置路径。

2023年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加快推进,根据该公司5月24日发布的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四川信托牵头重组方已初步明确,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原有中介机构已按重组方要求进场进一步开展专项尽调和评估,更新盘实资产底数。同时,牵头重组方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根据中介机构尽调评估情况,正进一步完善风险处置方案,加快推进风险处置进程,力争早日依法平稳化解四川信托风险。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预计安信信托业务会在今年下半年逐步重启,后续展业主要覆盖标品、非标融资、家族信托等市场主流业务线,业务重心会在标品业务上。对四川信托来说,重组的解决方案,是目前比较务实的选择,只是相关措施落实都是需要较长时间,亦需要多方协调,从现有情况来看,四川信托的兑付时间无法确定。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