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集合信托市场发行、成立规模双降

2023-02-16 04:44: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冯典俊每经编辑 廖 丹

日前,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发布2023年1月集合信托月报,数据显示,1月集合信托市场在发行和成立数据上出现下滑。

从发行规模来看,1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超过727亿元,环比减少逾537亿元,降幅超过四成。而从成立规模来看,1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达到568.31亿元,环比减少逾551亿元,降幅接近“腰斩”。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在报告中分析,受年末行业“冲规模”影响,集合信托市场后劲不足。另外,2023年春节长假较早,导致1月工作日有明显减少,产品发行和成立均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2月6日,1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7%,环比减少0.03个百分点;产品的平均期限1.80年,环比缩短0.02年。

发行、成立规模 环比均下滑逾四成

从具体数据来看,1月集合信托发行市场回调,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大幅下挫。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2月6日,1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789款,环比减少641款,降幅为26.38%,发行规模为727.33亿元,环比减少537.71亿元,降幅为42.51%。

值得注意的是,集合信托成立市场也大幅遇冷,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双双下行。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2月6日,1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665款,环比减少795款,降幅为32.32%,成立规模568.31亿元,环比减少551.43亿元,降幅为49.25%。

喻智分析,一方面,年末行业“冲规模”后,集合信托市场后劲不足,产品发行和成立明显回落;另一方面,2023年春节长假较早,导致1月工作日有明显减少,产品发行和成立均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同时,从成立情况来看,非标信托产品和标品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均有下滑,但标品信托的下滑更为明显。标品信托受投研能力不足、产品业绩下滑和证券市场波动等多方面影响,市场接受程度不足,资金募集相对困难。

此外,证券市场波动对标品业务的影响增加。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1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681款,环比减少34.64%。此外,2022年40家信托公司合计8273只存量标品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68%,获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为21.76%。

基础产业类信托 仍是市场支柱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四大资金投向规模来看,金融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幅下行,基础产业类信托地位凸显。

1月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228.30亿元,仍是集合信托市场中的支柱产品。喻智分析,2023年在稳增长压力下,基建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政策红利仍在,信托公司在基础产业领域的展业依旧保有较高的热情。

对比而言,1月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232.03亿元,环比下滑超六成。

喻智分析,一方面,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集合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受到影响,是金融类信托成立规模下滑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在经历2022年股债市场大幅震荡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加上标品信托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不足且信息披露较少,成立规模有明显的下滑。

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大幅下滑。1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为38.09亿元,再创新低。开年以来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较大,信托公司对于房地产项目的态度依旧保持谨慎,短期内房地产信托业务难有起色。

同时,记者注意到,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1月工商企业信托成立规模维持稳中有升。自2022年年尾疫情管控调整以来,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快速回暖,2023年开年取得较明显的成效,为工商企业类信托业务打下较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贺翀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