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2022)》发布

2022-11-23 10:27:06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23日讯 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今天正式发布。这是中国信托业协会自2013年起连续编制发布的第十份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从党建责任、经济责任、受托责任、法律责任、民生责任、环境责任、公益责任、人本责任、责任管理九个方面集中展现了信托业2021-2022年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为方便社会各方阅读,中国信托业协会以电子版、印刷版以及Html5版三种形式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20.55万亿元,同比增长0.29%,自2018年步入下行期以来首度止跌回升。全行业严格按照“去通道”要求,继续发挥集合资金信托稳定行业发展的主导作用,其中,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降至21.49%,同比下降8.45个百分点;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升至51.53%,同比上升1.89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占比提升到26.98%,首次超过了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同比上升6.56个百分点。从信托功能上看,融资类信托规模占比降至17.43%,同比下降6.28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增至41.38%,同比上升9.92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降至41.20%,同比下降3.64个百分点。从信托投向上看,资金信托投向工商企业的占比继续保持最高达27.73%,同比下降了2.68个百分点;资金信托投向证券市场的占比大幅提升至22.37%,同比上升了8.50个百分点;受去通道、去嵌套、规范房地产融资、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政策因素影响,资金信托投向金融机构、房地产、基础产业的占比呈现持续下降势头,分别为12.44%、11.74%、11.25%。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信托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信托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深入服务实体经济

信托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增长,促进平衡发展,全面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领域的信托规模为12.64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61.5%,基本涵盖了实体经济各个行业。

切实强化受托责任

信托业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功能定位,积极回归信托本源,持续推进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产品和服务类型,着重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要。

全面加强合规经营

信托业积极落实监管要求,持续加强行业自律,深入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反洗钱和反恐怖风险防范能力,重视声誉资本积累,沉着应对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逐步夯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信托业积极响应国家决策部署,创新金融产品服务,着力提升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信托业围绕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开展文化教育帮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治理完善,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截至2021年底,信托公司设立乡村振兴慈善信托57单,规模7.92亿元。2021年,发生慈善支出8,499万元,信托业以慈善捐赠形式的帮扶支出7,794万元。

持续推进绿色发展

信托业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积极落实双碳战略要求,充分发挥信托功能,有效支持绿色产业资金需求,同时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需求,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搭建绿色信托体系。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存续绿色信托项目665个,规模3318亿元。

主动投身公益慈善

信托业积极助力共同富裕目标,致力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主动投身公益慈善事业,通过慈善信托等创新方式,深入参与扶老、救孤、助残、恤病、支持科教文卫等公益慈善活动,持续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截至2021年末慈善信托财产规模39.35亿元,实际受益逾54万人次。

有效提升人本价值

信托业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促进员工成长,加强员工培训,维护员工权益,关爱员工生活,将员工个人利益与企业长远发展相结合,实现企业、员工、社会共赢局面。信托从业人员结构不断优化,人才质量有显著提升。2021年末,68家信托公司共有员工22387人,其中:从年龄来看,30岁以下员工占比18.5%,30-39岁员工占比57.6%,40岁及以上员工占比23.9%;从学历来看,博士学历从业人员占比2.0%,硕士学历从业人员占比54.3%,本科学历从业人员占比39.4%,专科及其他学历从业人员占比4.3%。

完善社会责任管理

信托业持续增强社会责任理念意识,建立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积极将社会责任管理工作融入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及战略规划中,推动社会责任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体系融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