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托头部各具特色 平安、建信冲高规模 中融、五矿立足财富管理

2022-07-01 10:57:42 和讯 

  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家族信托一直是各家信托公司争相布局的领域,经过前期的发展,家族信托已经进入成熟期,行业格局逐渐清晰,各家机构的特色和优势也不断明确。

  根据中信登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约为3494.81亿元,较2020年增长约30%。步入2022年,信托业家族信托的表现更加抢眼,1月份新增规模达128.99亿元,环比增长33.54%,创近一年新高。

  银行系信托:依托私银客户资源快速做大规模

  据年报显示,截止去年底,建银信托的家族信托规模超过800亿元,这也是存续家族信托规模最高的信托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建信信托家族信托以擅长创新、善于创建复杂信托架构著称。目前服务分为标准化、定制化、家族办公室三类,2021年还推出全线上管理普惠家庭信托,设立起点最低可为40万元。

  与建银信托同属银行系信托公司的还有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光大信托、兴业信托等,客户原来均以股东单位私银客户为主,在私人银行的理财的高端服务上嫁接信托架构,将现金理财、保单等资产装入家族信托,由受托人代为管理,可实现风险隔离、按需分配、保值增值、代际传承等功能。

  平安信托联合平安银行、平安人寿共同打造了平安家庭信托,起步门槛为100万元总保费或保额,可通过期缴的方式申请可视化账户,提供全资产配置的综合金融服务,开户可实现全线上化操作。这样的方式也推动平安信托家族信托规模快速做大,去年年底仅保险金信托就达到600亿。

  广泛合作在通道中提供特色服务

  以华润信托为例,其客户主要来自于招商私人银行等商业银行。在此基础上,华润信托打造了家族信托运营平台,通过规模经济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发挥与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协同效应,满足客户在产品设计、资产管理、财务顾问等方面的相应需要,提供综合账户服务。

  此外,也有与多家银行及律师事务所、家族办公室合作广泛合作获取客户资源的机构,再以特色服务吸引客户开展家族信托服务的机构。

  浙金信托家族办公室就联合合作伙伴,为具有境外身份的家庭客户设立境内家族信托展开过研究和实践,旨在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受托人服务。

  立足资管优势推行主动管理

  对于财富管理业务开展领先的信托公司而言,首先可以做的就是为现有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与以通道业务为主,快速做大规模的行业主流做法不同的是,中融信托家族办公室一直坚持以主动管理为主的发展路径,为客户提供设立家族慈善信托、保险金信托、员工激励信托、养老家族信托、母子结构家族信托、家族基金等各类定制化、创新服务。此外,中融家族办公室的“信托+慈善”的服务也是亮点,公司刚刚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携手助力中国女性成长及家庭可持续发展。

  据最新数据显示,中融信托现有存续主动管理类家族信托规模超过170亿元,今年以来仍保持了超过30%的增长速度。这得益于中融信托现有的丰富的产品线以及强大的财富管理团队。目前,中融信托的主动管理占比已经高达96.76%,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同时,早在2014年中融就成立了自己的直销团队——中融财富,目前为4万名个人和家庭客户,以及1800家机构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与中融信托路线类似的还有五矿信托,也是依托财富团队的直销客户为其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五矿信托打造的特色是养老,其推出的“颐享世家”养老信托,打造住、医、享、护、终五位一体养老服务平台。此外,公司还推出了首单美籍受益人家族信托 本土化跨境传承信托工具,以及多期“艺享世家”--艺术品消费选择权信托,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

  截至5月9日,目前已有61家信托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报,其中多家信托公司在2021年实现家族信托业务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家族信托的需求也越来越清晰且多元。随着监管对于家族信托的定义和规范逐渐清晰,相信家族信托将步入成熟期,迎来飞速发展阶段。

  “需求是巨大且多样的”,一位行业人士表示,“发力较早,配套较全又能做出特色的机构会有更大优势”。

(责任编辑:张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