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信托产品疑似踩雷 两大游戏厂商起诉五矿信托

2022-06-29 06:42:52 第一财经日报  刘晓洁

  [ 2021年6月,米哈游用6亿元投资了元宇宙社交APP Soul;今年2月,聚变能源商业公司能量奇点完成4亿元首轮融资,由米哈游联合蔚来资本领投;5月,米哈游再次宣布投资民营火箭制造企业“东方空间”,有钱任性的米哈游或许已经开始下注未来。 ]

  游戏新贵米哈游买理财踩雷,与信托企业发生纠纷引发关注。天眼查显示,近日,米哈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增一条开庭公告,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法院将定于2022年7月25日9时审理米哈游诉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营业信托纠纷”一案。

  此外,第一财经在五矿信托被起诉的开庭公告中发现,上海游戏大厂“F4”之一的莉莉丝同样以“营业信托纠纷”为由起诉了五矿国际信托。

  对此,米哈游相关负责人回应“不予置评”;五矿信托对此亦 “暂无回应”。

  五矿信托鼎兴1号至15号产品是由招商银行(600036)代销的理财产品,投资方向为房地产融资,在3月30日全部到期后无法兑付,总规模超23亿元。临时信息披露公告显示,该信托用于受让深圳五顺方买断持有的供应商对世茂集团旗下项目公司的应收账款债权,世茂关联公司为债务人的偿还义务提供差额补足。

  由于近两年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房地产信托投资风险陡增。

  目前米哈游、莉莉丝的出资金额还并不明确。五矿信托鼎兴系列产品15份电子合同总涉及金额为23.39亿元,但起购门槛为100万元和500万元。因此,目前只能得知两家游戏公司被“坑”金额至少为100万元。

  但米哈游有大把闲钱可作投资也是业内有目共睹的。靠着《原神》等游戏,米哈游在近年屡屡登上游戏畅销榜,吸金能力堪比头部互联网大厂,成为风头最劲的游戏新贵。

  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9月推出后,《原神》在上架的第一年就赚了20亿美元。截至2022年5月,《原神》在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商店上已获得超过30亿美元的收入。《原神》也是近年来最受欢迎的出海游戏之一,在其iOS端收入中,日本玩家和美国玩家消费占比分别达到23.7%、19.7%,仅次于国内的30.7%。

  根据2021上海企业百强榜,米哈游2020年以约101.28亿的营收位列第88。榜单显示,2020年米哈游净利润增长47.4亿元,增幅超474%。据此计算,米哈游在2020年的净利润约为57亿元,仅次于腾讯和网易。

  据2022年中国《新财富500富人榜》,米哈游CEO蔡浩宇以553.5亿元财富首次上榜,排名第73位,其他两位创始人刘伟和罗宇皓分别以305.1亿元以及288.9亿元排名145位、157位。

  在“手里有粮”后,米哈游近年来也开始四处投资。

  可查询的公开信息显示,米哈游对外投资约20起,最初的方向主要为ACG产业的各个领域,包括画师约稿平台“米画师”、动画制作商“吾立方”等。近两年,米哈游投资方向逐渐硬核起来,涉及潮玩新零售、线下密室逃脱、脑机接口、元宇宙领域,甚至硬科技等方面。

  2021年6月,米哈游用6亿元投资了元宇宙社交APP Soul;今年2月,聚变能源商业公司能量奇点完成4亿元首轮融资,由米哈游联合蔚来资本领投;5月,米哈游再次宣布投资民营火箭制造企业“东方空间”,有钱任性的米哈游或许已经开始下注未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