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信托再吃罚单,万向信托自营资产不良率高达42.9%,钟情地产却频踩雷

2022-06-13 17:16:03 和讯理财  阮雨葵

  近日,信托业接连有公司收到罚单。继江苏信托后,万向信托也遭处罚。

  罚单显示,万向信托未能按照相关监管规定真实反映固有资产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浙江银保监局对万向信托罚款2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万向信托主要负责人是肖风,曾是公募基金行业知名人物,曾任博时基金总经理,于2011年转至万向控股,同时负责万向系旗下多家金融机构。

  万向信托收25万元罚单

  6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公示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万向信托因“未按照相关监管规定真实反映固有资产质量”,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规定,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对万向信托罚款25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情形,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和讯财经曾尝试联系万向信托,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有效回复。业内人士分析,万向信托被处罚的原因可能是自营不良规模反映不准确。

  自营资产不良率达42.9%

  万向信托成立于2012年,其注册资本为13.39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肖风。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万向控股参与浙江省工商信托的重组事项,以24.85%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并参与2007年的增资扩股晋升为第一大股东。2012年4月,浙江省工商信托更名为万向信托,由万向控股控股。

  2021年万向信托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4.60亿元,同比减少6.83%,净利润为7亿。截止至去年年末,万向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总计976.45亿元,同比减少9.26个百分点。

  据其2021年年报显示,万向信托自营资产质量情况显示,万向信托2021年末固有业务不良资产余额为21.73亿元,较上年新增16.35亿元,自营资产不良率同比上升29.5个百分点;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9亿元。

  截至期末,信用风险资产合计50.66亿元,正常类、关注类、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分别有23.14亿元、5.79亿元、17.66亿元、3.43亿元、0.64亿元。相比期初,正常类减少了约10亿元,其自营资产的不良资产率高达42.9%,成为已披露年报中不良资产率超过20%的五家公司信托之一。

  2021年信托公司自营资产不良率排名

2021年信托自营资产不良率排名TOP5

  钟情地产,涉及重大诉讼12起

  从投资比重上看,万向信托钟情于房地产类的投资,在信托资产中,房地产业规模为585.54亿元,占比高达60.08%。在自营资产中,房地产业占比为34.48%。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2021年中,万向信托共发行16笔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计划,其中涉及中梁地产、奥园、恒大、力高集团、荣安地产(000517)、上海保集投资以及浙江万泰集团等等。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万向信托作为质权人的股权出质信息达752条,出质人或标的企业大部分也同样为房地产类企业。

  万向信托独独钟情房地产业务早已受到监管部门注意。2018年,万向信托因房地产项目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被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被罚款30万元。2019年,银保监会约谈10家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要求压降规模,万向信托在列。

  而后,万向信托更是被曝出房地产业务。2021年12月,万向信托—地产801号(瑞昌奥园广场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延期6个月,同时期奥园被曝出美元债违约,其60亿元理财产品也出现兑付危机。截止目前此项目仍无相关进展,尚未兑付。

  在经济增长下行和监管收紧的驱动之下,存量资产的风险加速暴露,其中房地产领域成为行业违约“重灾区”。华宝证券研报披露,2021年,房地产类信托涉及金额较多,违约风险项目涉及金额约917亿元,占1500亿全部违约金额的61.1%。据和讯财经不完全统计,房地产信托违约从2020年底即开始爆发。2021年,房地产信托共发生约70起违约事件。万向信托因大量布局地产受到影响较大。

  此外,万向信托也踩雷多家上市公司。2020年11月,万向控股发布公告,披露了子公司万向信托发起的12起重大诉讼,事件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包括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和华仪集团有限公司等。

  华宝证券认为,有关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持续加码,融资条件也不断收紧,部分信托公司前期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过猛的增长,导致2021年房地产类信托的违约集中爆发。近年来,万向信托过度依赖地产业务,其势必受到影响巨大。业内人士建议,万向信托作为金融机构,依靠管理风险获取利益,应在开展业务和风险控制两方面进行权衡和博弈,过分追求规模而忽视风险极易导致踩雷事件。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