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企业ESG信披标准发布 中融信托参与起草

2022-05-07 19:15:54 和讯 

  4月16日,由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参与起草的《企业ESG披露指南》(T/CERDS 2-2022)团体标准在京正式发布。该标准是我国首部企业ESG信息披露标准,是符合新时代需求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中国特色和显著优势、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标准。作为企业披露ESG信息、金融机构开展ESG投资的关键基础设施,建立和完善ESG披露标准体系,是推动资本市场由“利益化”向“可持续发展化”转变的重要举措。该团体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期助力中国特色ESG生态系统建设与完善。

我国首部企业ESG信批标准发布 中融信托参与起草

我国首部企业ESG信批标准发布 中融信托参与起草

  该标准由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研究会、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经多次调研、座谈、广泛征求意见,聚焦“双碳目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绿色金融”、“中国特色ESG生态系统建设”等主题,研究制定。旨在结合我国企业发展实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企业治理水平,提高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环境、社会责任与治理(ESG)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ESG受到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从政策上不断推出顶层设计。对信托公司而言,ESG所倡导的责任投资理念与受托人忠实审慎义务具有内在契合性。中融信托正在逐步探寻符合我国国情的ESG本土化路径,尝试将ESG理念贯穿到公司制度创新、治理结构、风险管理以及决策流程中,以期从战略层面和业务层面助力企业、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公司“十四五”规划纳入ESG理念,提出将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对金融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实施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积极践行ESG理念,致力于成为环境友好、履行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完善的企业,通过对环境变化、社会需求、产业调整、政策法规的不断深入理解,优化资源分配机制,回归信托本源,切实以服务“受益人合法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用专业化、细致化的服务回报客户的信任。

  公司在ESG框架下积极探索多种业务模式。一方面,公司坚定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信托。2021年,公司成立了首单服务双碳目标、碳交易CCER投资信托,是公司近年来开展绿色金融的标志性业务之一,也为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和开启提供了助力。另一方面,公司回归信托本源,发展服务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提升信托企业“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专业价值。2021年,公司成立了首单养老家族信托,以满足委托人养老保障、资产管理、财产传承的信托目的,是自首单股权家族信托和首单股权激励信托相继落地后的又一创新。此外,公司还积极践行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理念,累计推进设立9单慈善信托项目,成立规模超过800万元,主要服务于助学、扶贫以及医疗救助等慈善目的。

  《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大事记

  中融信托作为起草单位之一,积极参与标准研制,共享在ESG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对起草工作予以资金支持。

  2022年3月14日

  中融信托受邀参加《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研讨会,会议就标准的科学性、严谨性和适用性进行了交流探讨,进一步完善了标准的主要内容和技术指标。

  2022年3月21日

  中融信托受邀参加《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审查会,审查专家组一致通过对该标准的审查。

  2022年4月16日

  《企业ESG披露指南》(T/CERDS 2-2022)团体标准在京正式发布,中融信托被列为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博士后工作站/创新研发部李红伟、李胡扬被列为标准主要起草人。

  《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以可持续发展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委托代理理论为指导,结合我国国情和企业实际,构建了具有实质性、科学性、透明性、公正性的企业ESG披露四级指标体系,分别从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治理(Governance)三个维度,给出企业ESG披露具体指标,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企业规范自身生产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导,为行业投资者评价ESG表现提供依据,为国家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