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末集合信托发行高歌猛进 成立数量激增50%

2022-01-11 02:25:43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 杨卓卿/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集合信托发行与成立规模连续两个月“爆量”——尽管行业景气度下滑,年末冲规模的惯例并没有改变。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21年12月信托行业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3023款,环比增加12.20%;成立规模1228.10亿元,环比增加30.59%。不过,尽管集合信托成立数量同比大幅增加50.23%,但规模却大幅下滑37.34%。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分析,2021年12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成立规模基数较低,另一方面非标产品的成立规模增长显著。

喻智还表示,“12月有较多存续信托项目到期清算,非标产品的额度增加并加速投放市场,使得非标产品的成立规模猛增。与此同时,12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下滑,一方面在非标产品额度增加的冲击之下,资金募集情况受影响;另一方面标品信托产品的信息披露程度不足。”

年末冲量惯例未变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21年12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511款,环比减少3.09%;发行规模1474.39亿元,环比增加15.91%。另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信托行业12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3023款,环比增加12.20%;成立规模1228.10亿元,环比增加30.59%。不过,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1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虽大幅增加了50.23%,但规模却大幅下滑37.34%。

分析人士表示,2021年12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成立规模基数较低,另一方面非标产品的成立规模增长显著,其中增长最为明显的是投向房地产、工商企业、基础产业三大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资金。2021年监管环境持续趋紧,12月大量存续产品到期后非标额度有较快的释放,非标产品被限制但受投资者热捧。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12月集合信托市场投资类业务依旧占据绝对的优势,融资类业务虽有所增长,但受限于监管收紧,增长的绝对规模相对较小。具体来看,12月成立的集合信托计划中,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略有下滑,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小幅反弹。12月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29.08%,较11月增加0.11个百分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68.07%,环比减少2.07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2.85%,环比增加1.96个百分点。

标品类信息披露不足

2021年12月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数据有所下滑,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这与标品信托的信息披露不足有关。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21年12月标品信托成立数量为1436款,环比减少3.49%;成立规模345.11亿元,环比减少12.48%。其中,固收类产品成立规模231.17亿元,环比减少12.45%;权益类产品成立规模64.45亿元,环比减少5.13%;混合类产品成立规模46.59亿元,环比减少24.03%。

值得一提的是,从全年情形来看,2021年12月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处于相对高位,在全年中处于第三位,但成立规模相对较小。

喻智表示,“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情况信息披露相对较少,且存在多次开放募集的情形,难以反映出标品信托业务的全貌。整体看来,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情况依旧处于相对高位,并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从投资策略来看,2021年12月固收策略的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及规模均占据标品信托产品总量的六成以上。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12月固收策略产品成立899款,成立规模216.72亿元;股票策略产品成立174款,成立规模11.23亿元;组合基金策略产品成立128款,成立规模51.47亿元。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在行业转型大势之下,债券信托表现出比证券信托更强劲的爆发力。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06万亿元,证券市场信托占比升至19.50%。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同比增长分别为6.54%、57.36%和10.75%。

也正是考虑到标品业务信息披露不足的情况,喻智认为,投向债券的集合信托产品仍是构成信托公司标品业务的主体,同时组合基金策略(FOF/TOF类)、股票策略及复合策略等标品产品也占有一定的份额。这一产品结构部分反映出,信托行业当前的标品业务仍以现金管理和债券投资为基础,信托公司正逐步增强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尝试配置权益类资产、探索“固收+”、TOF等适合信托行业实际情况的标品业务。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