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只碳中和慈善信托在深圳设立

2021-12-14 22:01:2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2月14日,在以“慈善与金融的链接”为主题的平安大讲堂活动上,全国首只碳中和慈善信托在深圳发起设立,初始规模为590万元,并公布了支持首批国家公园保护生物多样性方案。

在“双碳”战略下,慈善信托作为动员社会资本投资碳中和的有效载体,其重要优势和作用越发凸显。信托产品具有制度与金融双重优势,可以增强慈善资金造血和慈善项目可续运作能力,并且具有制度性、灵活性、独立性、保值增值、监督监管等独特功能。

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助理兼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黄浠鸣介绍,从整体来看,深圳的慈善信托模式中,民政局、银保监等政府部门给予很大的支持。在中国,很多城市的慈善信托服务于本地或者周边地区的比较多,但深圳的慈善信托不仅仅服务于深圳本地的需求,也有服务全国的理念,很多服务于西藏、湖北等地。从委托人、受托人和监察人角度来看,中国的慈善信托形式不断丰富,北京基本上要求慈善信托设立监察人,但深圳可以不设监察人,而且监察人角色非常多,律所等等很多都可以担任这个角色。除了现金之外,股权、房产、艺术品等都可以作为财产标的设立慈善信托。

“我们也在期待深圳的信托公司经过努力探索,更好地结合金融的属性,去实现财产的保值增值,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受益人的需求,通过保险、贷款以及目前比较热的影响力投资、绿色债券、公益创投等等,探索用金融的模式探索慈善服务的形式。”黄浠鸣说。

据悉,首支碳中和绿色金融发展慈善信托由中国平安(601318)发起设立,旨在围绕碳中和目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包括但不限于资助、支持和推广绿色低碳优秀项目;为倡导和普及绿色金融理念传播组织开展相关领域公益活动;通过资金、物资等多种方式补贴贫困群体使用清洁能源等等。

平安信托家族信托高级投资副总监赵青介绍,平安信托早在2002年就成立了国内首单公益信托,投资收益用于慈善事业。近20年来,凭借自身经验积淀与信托独特优势,慈善资金造血和慈善项目的可持续运作能力不断得到提升。目前,平安信托慈善信托业务范围已覆盖教育、扶贫、防灾减灾、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

依托全国首只碳中和慈善信托的成立,平安普惠正式推出新的公益行动——“平安守护者行动-国家公园”系列项目,通过与国家公园合作,关注并支持一线生态守护者,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实现碳中和。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