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信托注册资本跃居行业前十,今年信托获批增资笔数创3年新高

2021-11-22 14:2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近日,青岛银保监局公告了关于陆家嘴(600663,股吧)信托增加注册资本金的批复,同意其注册资本金由57亿元增至90亿元,股权结构不变。

  这已是陆家嘴信托今年被监管批复的第二次增资行为,前后间隔不足5个月。至此,陆家嘴信托的注册资本金额在业内排名从2020年底的21名跃居至第10名。

这家信托注册资本跃居行业前十,今年信托获批增资笔数创3年新高

  今年以来获批增资笔数创3年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发现,以银保监公布日期为口径,截至2021年11月22日,今年信托获批增资笔数达11笔,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笔、2笔。

  其中,陕国投的定增计划已获批复但还未实施。根据陕国投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89203853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从涉及的信托公司来看,今年以来,增资获批的信托公司为9家,分别为陆家嘴信托、大业信托、华宸信托、紫金信托、陕国投、西藏信托、国通信托、中航信托、中粮信托。

  2020同期为7家,分别为光大信托、江苏信托、国元信托、西部信托、财信信托、建信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但是,未纳入上述统计范围的12月份里,有4家信托公司的增资获批,包括五矿信托、大业信托、华鑫信托、陆家嘴信托。

  2019年同期为9家,分别为建信信托、外贸信托中信信托华宝信托、中原信托、兴业信托、西藏信托、东莞信托、光大信托。这亦是2019年全年的增资批复情况。

  从涉及的增资金额来看,今年的增资金额较往年大幅下降,总计增资额仅99亿元,较去年和前年同期腰斩。今年以来多是中小信托公司进行的小幅增资,除陆家嘴信托和中航信托外,其余的增资行为未对行业注册资本TOP20的排名有所影响。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信托公司补充资本的渠道较窄,多为原股东出资,相较于以往的增资行为,今年有两家信托公司是通过引入新股东来进行增资的,分别是华宸信托、紫金信托。

  当前,“资金信托新规”犹如信托行业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未来信托业务开展规模和净资产挂钩是必然,自去年开始便有多家信托公司传出“引战”计划,如今从监管批复的结果来看,多数进程较为缓慢。

  “‘引战’本身比较复杂。”有信托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现在对于金融机构股东资质要求比较高,引进合适的股东不容易;如果是从引进财务型战略投资者方面来看,信托公司现在正值转型期,未来发展不明确,而且缺乏上市等退出渠道;部分有实力的机构有意向以控股的方式参与信托公司增资,但是对于信托公司本身经营状况也有一定要求。

这家信托注册资本跃居行业前十,今年信托获批增资笔数创3年新高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