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瘦身”,华润信托降低减持国信证券比重,年内频见券商遭减持,更有清仓式退出

2021-11-19 15:49:03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黄靖斯)讯,11月18日晚间,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公告称,二股东华润信托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占当前总股本0.52%。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信托5月29日披露的原减持计划在同一天“喊停”。对比来看,华润信托最新拟减持股份较半年前(6000万股)减少1000万股,减少比例为1%。

据不完全统计,除国信证券外,年内已有多家券商先后公布股东减持计划。上半年有华西证券山西证券(002500,股吧)、国海证券(000750,股吧)等,下半年则包括第一创业天风证券、中银证券、中原证券、国信证券等。

二股东减持有新变化

国信证券最新披露的两则股份增减持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其中一则《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的公告》称,华润信托计划减持国信证券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52%。公开资料显示,华润信托为国信证券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20.42亿股(不含已出借股票数量),持股比例为21.24%。

华润信托本次减持原因系补充经营发展资金需求,减持方式为在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其他方式(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内不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减持)。

国信证券同天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华润信托半年前披露的减持计划未实施就提前终止。公告称,因经营资金安排发生变化,华润信托决定终止该减持计划。

5月29日,华润信托计划减持国信证券不超过6000万股,占当时总股本的0.62%,在计划减持期间,华润信托未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大宗交易方式或其他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相比之下,华润信托18日提出的减持计划拟减持股份较前次减少了1000万股,减少比例为1%。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信托成立于1982年,前身是 “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深国投”),公司注册资本为110亿元。目前两大股东分别为华润金控(持股51%)和深投控(持股49%)。华润信托为国信证券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20.42亿股(不含已出借股票数量),持股比例为21.24%。

一汽投资计划完成清仓减持

一汽投资对国信证券减持力度最大,若本次减持完成,是对国信证券的清仓退出。9月6日,国信证券发布公告,公司股东一汽投资计划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2.57亿股。

公告称,一汽投资计划在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7亿股。资料显示,一汽投资为国信证券第6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2.57亿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2.67%,减持的原因为补充经营发展资金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投资作为国信证券原始股东,于1997年7月增资扩股时引入,持股比例5.1%,IPO发行后降至4.28%。自2019年以来,一汽投资曾多次减持国信证券,减持比例约1%。

公告显示,第一轮减持从2019年9月开始至2020年3月,一汽投资减持国信证券8199.28万股,减持比例近1%,减持均价为13.18元,减持后持有比例降至3.28%。第二轮减持从2020年11月开始至2021年5月,一汽投资减持国信证券1199.27万股,减持比例为0.12%,减持均价为13.65元,减持后持股2.67%。今年9月为第三度宣布减持,减持完成后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年内多只券商股遭股东减持

Wind数据显示,年内已有多家券商先后公布股东减持计划,其中也包括清仓式减持。

10月27日,天风证券披露了股东当代文体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当代文体计划减持天风证券不超过4908.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7%。当代文体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减持是自身公司经营考虑。

10月15日,中银证券发布公告,第三大股东金融发展基金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52亿股,不超过总股本的5.47%。早在4月10日,金融发展基金也曾披露对中银证券减持计划,随后在5月6日至8月24日,减持1.11亿股,减持比例为4%。

下半年来,中银证券另一重要股东云投集团也在进行减持。7月24日,中银证券发布公告显示,云投集团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945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5%;目前该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合计减持约30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9%。

8月30日,第一创业公告称,二股东华熙昕宇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75%,减持原因为经营业务发展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华熙昕宇曾是第一创业的大股东,公司自2019年开始持续减持,此次减持完成后,华熙昕宇持股比例或降低至5%以下。

中原证券7月底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称,今年8月20至明年2月19日,公司股东渤海公司计划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9286万股,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渤海公司已减持中原证券2.39亿股。

5月11日,国海证券发布股东计划减持公告,融桂物流拟自此次减持计划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916.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9%)。

山西证券4月29日发布公告称,股东山焦集团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约3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924%)。

华西证券1月16日披露了股东蜀电投资减持,蜀电投资计划自2021年2月5日至2021年8月4日止,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股份5079.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94%)。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