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掘金”A股热情不减 三季度调研上市公司243家 信息技术、医药业是心头好

2021-09-27 20:47:46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信托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持续高涨。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三季度,截至发稿,信托公司共计调研上市公司243家,超过二季度的212家,亦远超一季度的139家。

其中,华能信托、中融信托等信托公司调研热情较高,三季度调研上市公司数均超过40家。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则是信托公司调研中较为青睐的行业板块。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信托公司积极调研上市公司是其紧抓资本市场机遇的表现,信托公司标准化转型必定涉及对上市公司的投资,这将推动各信托公司加大调研,预计后期调研会越来越频繁。

信托调研热情高涨 华能、中融信托表现积极

据东财Choice统计,三季度信托公司共计对24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调研上市公司数量远超上年同期的145家。

不完全统计,共计34家信托公司参与了调研。其中,华能信托调研最为积极,三季度共计对4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月均调研上市公司数达到15家。此外,中融信托、建信信托调研频率也较高,三季度分别调研了43家、39家上市公司。

“信托公司调研透露出其在该领域有意布局,或对具体公司有投融资支持的打算。”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表示,信托公司在前期对目标行业和目标公司做了详细了解后,可通过调研进一步验证投资和风控逻辑,深入了解公司发展布局,进一步提升后续合作空间。

一位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加强调研、优选投资标的是做好股票投资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信托公司积极调研上市公司显示其紧抓资本市场机遇,加强资本市场布局,加强培育证券投资业务,加大服务直接融资的力度。

对于信托公司密集调研上市公司的情况,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当前信托业处于转型瓶颈期,叠加严厉的强监管环境,信托公司加大了向主动管理转型力度。通过调研上市公司,转而向资本市场寻求长期价值投资。

实际上,在融资类信托与通道业务继续压缩、房地产信托规模被有力管控的背景下,信托资金的投向正不断向证券市场倾斜。今年一季度末证券市场跃居资金信托投向第二大领域后,二季度末继续稳居第二的位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8万亿元,同比增长35.39%,环比增长15.17%。

信息技术、医药业受青睐 汇川技术(300124,股吧)“上位”调研榜榜首

整体来看,三季度获得5家及以上信托公司调研的上市公司共计有18家。

三季度,汇川技术成为最受信托公司追捧的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三季度共计有9家信托公司对汇川技术进行了15次调研。其中,华能信托调研了两次。而在今年上半年,仅有一家信托公司对汇川技术进行了调研。

资料显示,汇川技术聚焦工业领域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专注“信息层、控制层、驱动层、执行层、传感层”核心技术,主要业务分为:通用自动化、电梯电气大配套、新能源汽车电驱&电源系统、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牵引系统。

迈为股份、利亚德(300296,股吧)、晶盛机电(300316,股吧)获信托公司调研的数量紧随其后,分别均吸引了8家信托公司前来调研,调研次数分别为8次、11次和12次。此外,生益科技(600183,股吧)、奥特维、爱美客、华测检测(300012,股吧)、中科创达(300496,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等亦是信托公司调研的热门标的。

从被调研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是信托尤为偏爱的板块。不完全统计,三季度信托调研的上市公司中,超50家属于信息技术行业,另有31家属于医药行业。此外,也有不少属于化学行业、专用机械行业的上市公司吸引了众多信托公司前来调研。

对于信托公司调研行业的选择,廖鹤凯称,信托公司倾向于选择更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大的、特别是有稳定预期的领域进行调研,来为其进行“一揽子”投资布局做准备。

“虽然信托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明显上涨,不过相比于券商、基金等机构,调研次数仍有差距。”一家头部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补充道,信托公司股票投资业务总量还不是很大,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不算高。“信托公司可以和券商合作,加强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调研;另外,需要形成自身的投资理念以及与上市公司联络的渠道,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