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播州国投债务逾期半年未还,中信信托推动资产处置变现

2021-07-19 20:33:59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遵义播州国投公司对中信信托的一笔逾2亿融资项目,逾期半年仍未还款。记者7月19日获悉,中信信托已诉至法院并对播州国投公司及相关方的多个银行账户、不动产、股权等进行了冻结及查封保全,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司法程序,后续将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进行处置变现。

逾期项目名为“中信信托贵州遵义播州区国投应收账款流动化信托二期”,成立于2017年12月,融资人为遵义播州国投公司,遵义市播州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遵义苟江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为该项目提供保证担保。项目今年1月到期,被投资人曝出逾期,逾期本金和利息规模为2.55亿元。

协调未果后,今年5月,中信信托正式提起诉讼。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在敦促播州国投还款,并持续与其上级单位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政府等相关方保持沟通。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公司同步启动了司法程序,后续播州国投不能归还欠款,公司将通过公开拍卖、变卖等多种方式,对债务人和担保人进行追偿。

一位熟悉信托行业的资深律师分析称,信托项目出现风险,信托公司对违约债务人及担保人的财产进行保全、处置,是信托公司依照信托文件约定履行受托人职责的常规操作。对查封财产的处置,后续要经过评估、拍卖或变卖等环节,通常情况,若拍卖财产缺乏流动性,法院可能打折拍卖。

“如最终处置变现价款不足以清偿债务的,信托公司仍可继续向债务人及担保人追偿并有权继续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的其他财产进行查封保全、拍卖等,直至债务人及担保人清偿全部债务。”该律师称。

贝壳财经记者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看到,遵义播州国投公司今年已有3起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最新一起立案时间为6月4日,执行标的2711万元,执行法院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2月和4月的两起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执行标的分别为2742万元、1.49亿元,执行法院分别是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其中金额最大的一起,涉及遵义播州国投与华融国信信托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7月19日贝壳财经记者多次致电播州国投融资部和公司相关负责人,均未获接听。播州国投相关负责人今年5月曾回应媒体称,公司正在筹集资金,也在跟中信信托沟通化解的方案,播州区政府也在全力想办法支持企业化解债务问题。

播州区政府相关人士7月19日对记者表示,没有播州国投(中信信托)项目处置的最新消息,也不清楚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

遵义播州国投公司全称“遵义市播州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财政局是唯一股东。公开信息显示,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政府任命,主要承担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