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家信托公司半年报出炉!净利前三为平安、中信、五矿

2021-07-18 17:58:17 和讯名家 

  导读:净利润前五为: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五矿信托、华能信托、重庆信托。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朱英子

  编   辑丨曾芳

  图 / 图虫

  信托公司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新鲜出炉。

  截至2021年7月16日,已有60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上半年财报,加上陕西省国际信托(陕国投A;000563.SZ)已在A股市场披露的业绩快报,目前共有61家信托公司披露财报,只剩下四川信托、安信信托(600816,股吧)(600816.SH)、大业信托、山东国信(1697.HK)、新华信托、新时代信托、浙商金汇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还未披露业绩数据。

  据中建投信托博士后工作站整理的最新数据(部分为合并子公司口径),平安信托占据营收、信托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首位。以净利润排名,位居前五的为: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五矿信托、华能信托、重庆信托,依次实现34.62亿元、20.12亿元、 20.06亿元、18.24亿元、18.09亿元。

  此外,在这61家信托公司里,有3家信托公司净利润为负,分别为民生信托、华宸信托、华信信托。

  净利前三的“秘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数据上发现,净利润前三的信托公司,信托收入也位列前三,这是支撑其利润的重要所在。

  位居首位的平安信托今年上半年实现信托业务收入63.10亿元,同比增长4.18%。净利润规模虽位居首位,但增速略有下滑,从财报看,拖累其净利润的主要原因为资产减值损失从5.52亿元增加至7.75亿元,同比上升40%。

  平安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贵平近期发表署名文章透露,平安信托聚焦民生项目、健康、环保及现代制造等重点行业,过去五年累计投入实体经济规模超过1.5万亿元,累计纳税超80亿元;近五年向受益人分配收益2100亿元,个人投资者兑付率100%。

  在未来的战略规划上,姚贵平称,将继续坚定进军特殊资产市场,立足“先服务 后金融”经营理念,通过纾困企业,助力风险化解,提升资产价值,未来将“服务+金融”模式逐步扩展到公司传统核心业务领域当中。

  中信信托身为行业“老大哥”,业绩一直保持平稳,在常规优秀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速很是亮眼,达87.90%,在60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中位居第三。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投资收益和信托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位居第三的五矿信托业绩延续近年的高速增长态势,总营收为35.99亿元,同比增34.18%;信托业务收入为27.57亿元,同比增48.80%;净利润20.06亿元,同比增37.07%。三项核心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谈及业绩,五矿信托方面向记者表示,2021年上半年,五矿信托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总基调,紧跟监管导向,随风调帆,坚定推进二次转型,狠抓风险控制,优化业务结构,坚持创新引领,提升管理效能,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在转型方向上,今年4月份,五矿信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刘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将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深耕细作传统领域,持续加强业务创新。目前,五矿信托已经明确了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实业投行和受托服务四大转型方向。

  (需要说明,银行间市场披露的财务数据未经审计,仅披露资产负债、利润两张表,信托公司采用母公司或者合并子公司的口径不同;大业信托、浙金信托非银行间交易会员无披露义务。)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