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信托新董事上任获批,半年揽入三名高管,一名高管任职仅五个月后退出,去年踩雷恒康、富控、凯迪

2021-07-09 17:14:06 蓝鲸财经 

7月7日,银保监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核准路巧玲任职资格的批复》公告,核准了路巧玲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宝信托”)董事的任职资格。

路巧玲是华宝信托今年以来新上任的第三位高管。此前,卢晓亮、刘月华分别获批华宝信托总经理助理以及董事的任职资格。据天眼查显示,卢晓亮已从华宝信托高管名单中退出,任职未满五个月。

天眼查披露,路巧玲目前还担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集团”)监事、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此外,其曾担任过中国太平洋保险(60160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集团”)高管。换言之,路巧玲同时拥有宝钢集团及太保集团背景。

无独有偶,华宝信托任职刚满一年的法人、总经理孔祥清,是宝钢集团产业金融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会工委主席,其也曾在太保集团担任过高管。除路巧玲、孔祥清外,华宝信托大部分高管只有宝钢集团背景。

实际上,太保集团与宝钢集团渊源颇深。太保集团的主要股东之一华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宝投资”)是宝钢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天眼查显示,宝武集团、华宝投资分别于2017年、2016年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对太保集团进行融资。目前,华宝投资持有太保集团12.8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3.35%。

路巧玲加入的华宝信托是宝钢集团旗下的产业金融业板块成员公司,与华宝投资平行。

据新京报披露,此前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宝钢集团将金融业纳入公司主业,与华宝投资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作。设立产业、金融业结合发展中心,承担金融板块的资本投资运营功能。宝钢集团目前的金融板块主要是以华宝投资为主体,信托、证券、基金、租赁的纵深布局。

华宝信托官网显示,其成立于1998年,宝钢集团持股98%,舟山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股2%。华宝信托注册资本金47.44亿元,拥有企业年金“法人受托机构”和“账户管理人”、受托境外理财业务、私募基金管理人、大宗交易系统合格投资者、资产证券化业务、新股发行询价对象等业务资格。1998至2020年累计实现收益2288亿元。截至2020年末,华宝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4307亿元。此外,华宝信托自成立以来,连续23年实现盈利。

华宝信托的实际运作并非像其官网描述如此一帆风顺。

2019年,信托行业监管升级,三分之一的信托公司遭到处罚,华宝信托也赫然在列被罚没资金超过200万元。

2020年下半年,华宝信托一波三折。2020年7月底,华宝信托陷入与*ST恒康(002219.SZ)的债务泥潭之中,因*ST恒康未能按照合伙协议约定履行相关义务,华宝信托将其诉至北京二中院,请求判令*ST恒康支付合伙权益收购款约4.37亿元及其它事项费用。

2020年8月中旬,华宝信托又踩雷*ST富控(600634.SH),“被迫”持有*ST富控7000万股股份,彼时双方签订《股票质押合同》,该7000万股价值超过12亿元;落入华宝信托手中时,其价值仅约8190万元,华宝信托因此损失近8.4亿元。

2020年10月底,据界面披露,*ST凯迪(000939.SZ)退市前夕,华宝信托拟减持一半持股,损失近10亿元。

目前,华宝信托官网显示其热门产品只有一款,名为“华宝现金增利(现金增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固定收益类产品,认购起点金额为20万元人民币。永续存续,7日历史年化收益率为2%-5%。

华宝信托2020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华宝信托固有资产为130.22亿元,较19年减少1.47亿元;固有负债为12.90亿元。少数股东权益为11.2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06.07亿元,所有者权益比率为81.45%。净资本为82.14亿元,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32.90亿元,净资本/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的比率249.71%。实现收入合计28.65亿元,利润总额为16亿元,净利润为11.91亿元,较19年增加约6000万元。公司2020年总资产利润率为12.22%,资本利润率为10.33%,主营业务收益率为41.57%。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