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二连降 皆因标品信托发行“拉胯”?

2021-06-21 19:29:36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去通道、降杠杆,在监管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信托行业高速增长不再。6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来自用益信托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再度大幅下滑,这也是自6月开始,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连续两周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集合信托的成立市场不大可能出现持续性的高增长,大概率会维持较低水平的成立规模。

6月开始,集合信托成立市场不断降温。据用益信托监测数据显示,上周(6月14日—20日)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再度大幅下滑。上周共有230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18.73%;成立规模93.49亿元,环比减少34.31%。投向金融、基础产业领域、工商企业的集合信托产品下滑幅度较大。具体来看,上周投向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5.08亿元,环比减少71.75%;投向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20.3亿元,环比减少51.87%;投向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29.78亿元,环比减少41.62%。

事实上,自6月初至今,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已经出现过一波降温,6月7日—13日共有28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14.5%;成立规模142.32亿元,环比减少33.6%。以此来看,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已经连续两周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6月对市场资金的季节性影响主要是流动性收紧,进而影响市场利率。信托业也会间接性受到一定的影响。”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来看,集合信托的成立市场不大可能出现持续性的高增长,大概率会维持较低水平的成立规模。虽然周成立规模可能会有波动,但在“两压一降”的大环境之下,信托公司目前的重点还是业务转型,没有能够短时间扩大展业的业务模式。在资产端上信托公司展业限制大,具备优势的非标项目额度有限,能做的少了很多;而资金端方面,标品信托募集难问题依旧是一大困扰。

发行市场方面,上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行情走势平稳,共有39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44款,环比减少8.27%;发行规模373.47亿元,环比增加0.92%。其中,标品信托发行81款,环比减少16.49%,具体来看,债券投资类产品47款,环比减少27.69%,发行规模72.73亿元,环比增加19.21%;股票投资类产品19款,环比增加5.56%,发行规模19.07亿元,环比增加139.27%。“可以看出信托公司对配置股票和债券等大类资产的标品信托的展业仍旧保持乐观,产品投放数量保持持续的增长。”喻智说道。

再来看收益率,2018年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可达到7.9%,收益优势较为显著。随后在2019年一路进入下行通道,跌至6%的低位,此后便在6.8%左右浮动。时间进入2021年,集合信托收益率有所回暖,从月度数据来看,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维持上行走势,当月平均收益率为6.87%,环比增加0.14个百分点。2月收益企稳的趋势更加明显,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92%,环比增加0.04个百分点。3月开始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进入“缓行”区间,上升趋势受阻,3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88%,环比减少0.04个百分点。4月平均收益率再次出现小幅微跌,当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85%,环比减少0.03个百分点。5月这一数据与4月持平。

细化至周数据方面,6月7日—13日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84%,环比减少0.13个百分点;6月14日—20日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出现反弹,收益率高达7.09%,环比增加0.25个百分点。

对收益率走高,市场多认为与非标类产品的募集回暖有较为直接的关系,上行的趋势或难以持久。喻智进一步分析称,6月14日-20日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上行,偶然性的因素较大,标品信托成立数量和规模出现较为显著的下滑,非标类产品的比重相对上行,可能是收益有较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影响信托产品收益的主要因素还在于监管。传统非标项目收益相对较高,但合规要求多限制信托公司展业。加上央行逆周期调节,促进国内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下行的举措,未来信托产品收益率走势有较大可能进一步下行。”喻智说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