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下半月普益标准 集合信托产品星级评价结果:104只产品获评五星

2021-04-11 12:00:00 和讯名家 

目前,针对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评价尚属空白,投资者投资信托产品,一般仅仅考虑收益率、发行机构、期限等简单指标,缺乏评判信托产品投资价值的综合标准和分类标准。

“普益标准·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评价体系”旨在帮助投资者更加快速、直接地掌握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综合情况,并通过评分和分类的形式,对投资价值进行归类排序。评价体系能够帮助投资者从发行机构、产品两大维度全面了解信托产品,以辅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

一、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评价背景

近年来,信托一直占据着资管行业第二大市场份额,是投融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与此同时,随着资管新规的发布和实施,就资金信托而言,单一资金信托向集合资金信托转变的趋势愈发明朗,未来,集合资金信托将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监管引导下,信托业在2019年加快了转型步伐,信托业务资金来源结构进一步优化:集合信托占比上升,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下降,管理财产信托占比较为稳定。从2019年2季度开始,集合资金信托占比开始超过单一资金信托,成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截至2020年4季度末,集合信托规模为10.17万亿元,占比49.65%,同比上升3.72个百分点,比3季度末(49.42%)上升0.23个百分点。单一信托规模为6.13万亿元,占比29.94%,同比下降7.16个百分点,比3季度末(33.18%)下降3.24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为4.18万亿元,占比20.41%,同比上升3.44个百分点,比3季度末(17.41%)上升3个百分点。信托业务转型的重点之一是要优化资金来源结构。截至2020年4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与管理财产信托占比达到70.06%,同比2019年4季度末62.91%要上升7.15个百分点。信托业将继续逐步减少以单一信托形式的通道类业务,朝着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方向不断取得成效。

图1 2016Q1—2020Q4信托资产按资金来源的规模及其占比

数据来源:信托业协会

二、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评价体系介绍

(一)评价目的

目前,针对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评价尚属空白,投资者投资信托产品,一般仅仅考虑收益率、发行机构、期限等简单指标,缺乏评判信托产品投资价值的综合标准和分类标准。

“普益标准·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评价体系”旨在帮助投资者更加快速、直接地掌握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综合情况,并通过评分和分类的形式,对投资价值进行归类排序。评价体系能够帮助投资者从发行机构、产品两大维度全面了解信托产品,以辅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

(二)评价对象

“普益标准·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评价体系”对市场上新发行的固定收益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进行评价,从资金投向上,包括投向基础产业、房地产、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的集合产品,不评价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

(三)评价的基础与方法

“普益标准·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评价体系”立足于委托人/投资者角度,对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进行评价,通过提供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价结果,以服务于市场主体各方的需求。

本评价体系的评价对象为固定收益类的集合资金信托,即投向基础产业、工商企业、房地产、金融机构的信托产品,不包括投向证券投资的信托。

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评价涵盖两大维度——产品发行机构和信托产品,评价权重各占50%。产品发行机构维度的评价主要集中于四个方面:公司实力、资产管理能力、受托人声誉、历史产品表现;在信托产品维度,评价体系主要聚焦四个方面:产品收益、产品期限、产品投向及风控措施、交易对手等。

具体如下:

(四)评价结果展示

根据上述方法,我们定期对市场新发行的产品进行评价。每期我们对排名前靠前的产品的综合总得分进行展示,更多的星级产品将以附件的形式进行展示。

三、2021年3月下半月星级产品评价结果

2021年3月下半月,有51家信托公司合计发行了1125只固定收益类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相比3月上半月,发行数量增加362只。其中,发行数量前五的信托公司发行情况如下:

从普益标准·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评价体系的评价结果来看,1125只产品得分的平均值为51.19分,较3月上半月下降了1.4分;中位数为51.55分,较3月上半月下降0.84分。3月下半月新发行的产品,得分情况较3月上半月略显下滑。

从评价结果来看,3月下半月参评的1125只产品中,五星级产品有104只,平均分为74.08分;四星级产品有147只,平均分为63.59分。

获评为五星级的104只产品涉及6家信托公司,包括光大信托、建信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中航信托、重庆信托。

获评为四星级的147只产品涉及21家信托公司,包括百瑞信托、光大信托、国投信托、华能信托、建信信托、江苏信托、陆家嘴(600663,股吧)信托、民生信托、平安信托、陕国投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西部信托、浙金信托、中诚信托、中航信托、中粮信托、中铁信托、重庆信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