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城投企业政策地位稳固,政信类信托危中有机

2021-02-22 12:00:00 和讯名家 

一、2020年政信类信托存续情况分析

基础产业信托中的政信类信托业务,其融资方和担保主体多为地方城投平台,承载着城市基础建设的任务,具有政府信用或优质企业信用背书。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国内宏观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地方政府财政收支承压。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政府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基建项目融资需求明显上升。城投企业作为地方政府调节市场、托底经济以及市场化运作投资项目的重要载体,在此背景下,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基建项目短期反弹,政信类信托出现逆势增长。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截止2020年1季度,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资金总额为2.8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5%,其中政信类信托规模为1.13万亿元,占基础产业类信托的比重达39.4%,同比上涨了3.2%。2季度开始,受到其他融资渠道如债市、银行等资金大量介入的冲击,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出现回调。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经济和政策均逐步回归常态,加上近期监管层对地方债务风险的重视,信托公司开展政信业务的机会面临调整。截止2020年3季度,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资金总额为2.76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16.09亿元,降幅为2.18%。

二、2020年投向城投企业的集合信托规模和产品收益特征

据普益标准统计,2020年新增投向城投企业的集合信托总募集规模(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为4087.12亿元,产品数量为4940只。从其单季度发行情况来看,2020年政信类信托季度新增募集规模不断下降;收益率表现方面,其产品平均收益率稳步下降。在市场流动性宽裕和专项债资金持续注入等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下,政信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或继续保持缓慢下滑的趋势。

图1:2020年投向城投企业的集合信托产品季度发行情况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三、分省份看2020年投向城投企业的集合信托规模和产品收益特征

图2:2020年各省份投向城投企业的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情况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分省份来看,受区域融资环境不同影响,政信类信托募集规模区域性分化化明显。2020年新增投向城投企业的集合信托产品中,江苏省的募集规模和产品数量分别为1486亿元和1872只,均稳居全国第一。江苏省综合经济实力在国内一直处于前列,其政信类信托产品一度受到市场热捧。山东省和四川省的城投企业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均在500~600亿元之间,陕西、浙江、贵州以及湖南的城投企业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排在全国前列。从收益率表现来看[1],各省的平均收益率分布在6.00%~8.50%之间,其中贵州省作为政信类信托违约的重灾区,其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高达8.50%。相较之下,广东省的城投企业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最低,约为6.00%。

展望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国内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化是必然趋势,加之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仍具有一定回升空间,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更新改造等为固定资产投资重点投向,将为城投企业投资提供一定的项目储备空间,城投企业的重要投资主体地位仍将持续。另一方面,受银行、债券等渠道资金涌入,中央着力加强对地方债务风险的管控,以及地方政府压降融资成本的影响,信托公司开展政信类信托业务相较于以往难度提升,政信类信托的募集规模难以有较大提升。

注:[1]上海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因未公布产品预期收益率,故未在图中显示。

为了便于广大资管行业从业人员深入了解城投企业和政信类信托,普E智选APP推出了更多相关功能,及时满足投资者对资讯和数据的需求。普E智选APP是主要服务于资产管理行业的一款综合化APP,内容涵盖资管行业各类资讯、数据、研究及舆情各个方面。下载并登录普E智选,可查看更多关于城投企业和政信类信托的最新数据和资讯:

1、原创资讯和文章

2、相关问答模块

3、债券舆情和城投精评

4、信托产品数据查询与统计

5、信托相关课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