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信托2020年业绩出炉:五矿信托最能赚 中融信托净利润负增长

2021-01-15 18:40:39 和讯名家 

面对2020年信托业务承受的内外压力,不同信托公司的赚钱能力,分化较为明显。

过去的2020年,信托公司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1月13日,四家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披露了各自2020年未审计的财务报告。面对2020年信托业务承受的内外压力,不同信托公司的赚钱能力,分化较为明显。

在四家信托公司中,五矿信托以近28亿元的净利润成为最能赚钱的信托公司,中粮信托的净利润和主营业务收入都实现了翻倍增长。对比之下,百瑞信托净利润增长迟缓,而中融信托的净利润一度呈现负增长趋势。

中融信托营收增长迟缓 中粮信托增长最快

先来看营收榜,经纬纺机(000666,股吧)(000666.SZ)控股的中融信托是四家公司中营收最多的信托企业,其2020年获得营业收入达54.88亿元。

中粮资本(002423.SZ)旗下的中粮信托营收最少,仅为8.26亿元。而五矿信托和百瑞信托两家公司的营收分别为51.62亿元和18.96亿元,分别位列营收榜第二、第三。

从营收的增长速度来看,中融信托营收最多,但增长速度最小,其2020年营收仅同比增长了2.41%。

中粮信托由于体量较小,其营收增长速度在四家公司中最快,营收同比增速达到50.72%。

五矿信托、百瑞信托2020年营收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4.19%、16.39%。

从收入构成来看,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包括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主要反映了信托公司信托业务的收入情况。

相比之下,中融信托的主营业务稍显逊色,也是四家公司中,唯一一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呈现负增长的信托公司。

数据显示,中融信托2020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44.42亿元,较2019年的45.1亿元,同比下降1.42%。不过中融信托的投资收益却同比增长98%至9.35亿元。

结合经纬纺机半年报数据,中融信托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上升,可能与公司减少存款类投入,增加金融资产投资的力度有关。

对比中融信托,中粮信托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速度则显得极为亮眼,其2020年的该项收入同比增长130.26%至7.99亿元。

五矿信托、百瑞信托2020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37.54亿元、11.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4%、14.47%,增长平稳。

五矿信托赚钱最多 中融信托净利润负增长

从净利润榜来看,营收多的不一定赚钱最多,中融信托虽然营收位居第一,但净利润却排在第二。与此同时,中融信托也是四家公司中,净利润呈现负增长的一家公司。

数据显示,中融信托2020年净利润为13.73亿元,同比下滑近22%。

值得一提的是,中融信托在2020年营收基本和上年持平的情况下净利润竟下降两成之多,这主要与其业务管理费的增长有关。

在中融信托的营业总支出中,2020年的业务及管理费高达37.24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6亿元之多,同比增长近两成。

不过,据接近中融信托的人士透露,2020年中融信托在存量物业升级改造、资产证券化、普惠金融等创新业务上有所拓展,不过这些创新业务多为后端收费或者管理类业务,对利润的贡献比较滞后,预计今后几年会有所显现。

净利润增长较为缓慢同样还有东方能源(000958,股吧)(000958.SZ)旗下的百瑞信托,其2020年净利润为11.11亿元,仅同比增长2.11%,基本与上年持平。

有人忧愁有人笑。

对比之下,五矿资本(600390,股吧)(600390.SH)控股的五矿信托则以27.84亿元的净利润位居四家公司榜首,无疑是其中赚钱最多的信托公司。

与此同时,五矿信托的净利润增速也高达32.26%,仅次于中粮信托。

值得注意的是,中粮信托的净利润增速一度高达140.48%,净利润较上年实现翻倍增长。不过,因其体量,净利润总额仅为3.03亿元。

可以看到,在2020年压降融资类信托的严格监管之下,信托公司的业绩也呈分化趋势。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利润增速多取决于风险拨备。考虑到2020年存续风险资产处置的压力,部分信托公司进一步增加了拨备,尤其是多家信托公司受到托管,计提拨备量会更高,整体拖累了利润增长,也导致了收入和利润增速的背离。

此外,2021年,融资类信托的压降将继续对信托业务收入形成负面压力,但考虑到存量业务的支撑,信托业务的增速可能只会出现小幅下降。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