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董事长刘洋:忠实履行受托责任 打造健康投资文化

2020-12-21 16:51:35 和讯 

2020年12月20日,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在深圳举办。会议以“双循环新格局与资本市场新征程”为主题,邀请了政府与监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业界领袖展开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

中融信托董事长刘洋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主题为《忠实履行受托责任?打造健康投资文化》的演讲。

他提出,如何从根本上转变投资者观念培育良性健康的投资文化,进而实现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信托行业面临的关键难题。

他认为培养良性健康的投资文化,应该由金融机构主导,从理念到产品再到投资者,是一场由内而外的自我变革,需要从三个方面做起:

首先要转变经营理念,信托公司要从思想认识上完成转变,致力于成为环境友好、履行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完善的企业;

第二要培养良性的受托人文化,落脚点应当是提升受托人的忠实品格和专业水准,要把社会利益和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从根本上调整展业逻辑和创新思路,把精力和资源集中到提供综合化服务上来,脚踏实地做业务,围绕需求搞创新;

第三件是做好投资者陪伴,与投资者建立平等地位和密切关系,为投资者提供一揽子、一站式综合服务。

最后,他还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方面,阐述了信托公司应该树立的正确价值观和目标。

会议中,还发布了一份名为《新规下的健康投资文化培育——金融投资者调研(2020年度)》的课题报告。报告聚焦资管行业转型背景下的投资者教育问题和重要意义,在梳理投资者教育工作现有法律基础和制度建设以及各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的基础上,通过对比研究、问卷调研、案例分析、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刻画投资者画像,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分享国内成功实践,以期为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的完善和为各个市场主体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上述报告由CWM50顾问、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原行长杨凯生牵头,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课题组撰写。课题组由银行业协会、基金业协会、西南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东方红资产管理、工商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融信托、中金公司、富达国际、宏利投资、富邦华一银行的相关负责人组成,从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以及市场机构的不同角度,对我国投资者教育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

以下为演讲稿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峰会暨50人论坛年会。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40年来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对外开放提供了成功的范本,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信托业在新中国也有40余年的发展历史,行业在发展早期也承担过类似的角色,为我国资本市场建设、金融体系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正如今日愈发繁荣的深圳一样,信托业也成长为金融行业的重要支柱,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

自2017年以来,信托业按照监管引导的方向,持续去通道、去嵌套,大力发展转型业务,探索服务信托业务,行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迈进。但我们仍面临一些发展的矛盾,或者说是转型期的阵痛,主要是刚兑预期尚未完全打破,投资者偏好与权益类产品不匹配,投资者教育不充分等。如何从根本上转变投资者的观念,培育良性健康的投资文化,进而实现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信托行业面临的关键难题。

要解决这个难题,我认为还是要回归资产管理的核心理念,即“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卖者尽责”在前,是信托公司首先要充分履行尽职管理任,“买者自负”只是一个结果,而非对金融投资者的刚性要求。从国内外信托业的发展演变来看,信托长期以来都是卖方市场占主导,投资者多数情况下是在扮演被动接受的角色,投资者偏好也映射出机构和市场的偏好。因此,我认为培养良性健康的投资文化,不应当是由投诉、“爆雷”等负面事件推动,由外而内的一种倒逼行为,而是由金融机构主导,从理念到产品再到投资者,一场由内而外的自我变革。这场自我变革,我认为有三件事情要做,并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件事情是转变经营理念,解决定位不清的问题。近期我们在制定公司自己的“十四五”规划,在规划中引入了ESG理念,即“环境、社会、治理”理念,这是2004年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早提出,用于衡量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可持续发展,是一种责任投资、绿色投资的理念。我们首先要从思想认识上完成转变,致力于成为环境友好、履行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完善的企业,这样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国家产业政策,主动将金融资源倾斜到短板领域,成为宏观调控的拥护者和生力军,通过完善内部控制抑制投机冲动,真正做到回归信托本源,回归到支持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追求的定位上来。思想端正则行为端正,行为正当则定位正当,找准自身定位后,我们才能走的长远、走的坦荡。

第二件事情是培养受托人文化,解决文化偏离的问题。在去年和今年的信托业年会上,银保监会黄洪副主席都提出要建设良好的信托文化,得到了全行业广泛的响应。中融信托也制定了信托文化建设五年规划,并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我们总结当前信托文化的两个问题:一是在利益安排上,对于融资人与信托公司的利益博弈关注过多,对于环境和社会利益、投资者利益关注不足;二是在专业能力上,人才储备和资源整合能力滞后,支持业务转型的力量较为薄弱。良性的受托人文化,落脚点应当是提升受托人的忠实品格和专业水准,我们要把社会利益和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从根本上调整展业逻辑和创新思路,把精力和资源集中到提供综合化服务上来,脚踏实地做业务,围绕需求搞创新。

第三件事情是做好投资者陪伴,解决服务单一的问题。财富管理业务是未来信托公司重要的增长点,但目前信托公司能提供的服务还过于单一,产品线也不够丰富,我们要逐步具备为投资者提供一揽子、一站式综合服务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对客户有相当深入的了解。相对于投资者教育的提法,我们更加推崇投资者陪伴的理念,强调与投资者的平等地位和密切关系,长期了解投资者、服务投资者,与投资者共同成长。目前中融信托通过建立投教专区、开设公众服务号、开展线上直播、线下投资策略会等,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场景,投资者的参与感在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加强信息系统的投入,补齐金融科技的短板,满足投资者不断增长的财富保值增值、传承、慈善等需求。

在本月初刚刚召开的信托业年会上,黄洪副主席阐述了受托人文化的内涵,即守正、忠实、专业,我们想要做的这三件事也大致对应了这三点内涵。从宏观上,要坚持遵纪守法、遵守公序良俗,担当起与行业规模相匹配的社会责任,始终把握好大方向,把推动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为企业的终极追求;从中观上,要做好文化建设,还原信托制度的本源特色,激发信托制度创新活力,忠实服务于受益人利益最大化的目标;从微观上,要陪伴好每一位金融投资者,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和参与感,围绕投资者的切身需求定制产品,用专业化的管理回报客户的信任。

信托制度作为一项古老的制度安排,在世界范围内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金融创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我国的信托业正在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希望大家能够给信托业以更多的支持和信任,我们也必将不负所托,成就一个更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