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一战投可最高注资68亿夺控股权!华信信托公开“引战贴”

2020-11-18 17:17:30 和讯名家 

  导读:据悉,华信信托现面向全国征集战略投资者,拟引入单一或多家战略投资者,引入资金34亿-68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00亿-134亿元。

  此次若单一战投最高注资68亿元的话,持有股份超50%,便可成为华信信托控股股东。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朱英子

  编   辑丨曾芳

  11月17日晚间,华信信托官网和微信公众号都贴出了一则关于征集战略投资者的公告。

  公告称,华信信托现面向全国征集战略投资者,拟引入单一或多家战略投资者,引入资金34亿-68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00亿-134亿元。

  华信信托最近一次增资是在2016年,增加注册资本至66亿元,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44.58%增至46.19%。此后历经多次股权变更,截至2019年末,华信信托有股东总数20家,持股10%的股东有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91%)、北京万联同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9.9%)、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5.42% )。

  其中,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北京万联同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也就是,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计持有华信信托45.81%的股权,为实控人。

  此次若单一战投最高注资68亿元的话,持有股份超50%,便可成为华信信托控股股东。华信信托方面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引战原大股东同意出让控制权。

  增资计划中显示,华信信托公司治理将按市场化原则和《公司法》规定选举董/监事,董事长、监事长分别由董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按市场化原则聘任经营团队。

  战投需要符合5个条件:

  符合监管部门关于信托公司股东的资质条件,具有较强资本实力和良好的品牌形象;

  认同华信信托诚信企业文化,能够优先保障信托投资者利益;

  同意在完成增资前以适当方式对华信信托进行流动性支持,以保障信托投资者利益;

  战略投资者发挥自身的资本、品牌和业务优势,支持华信信托转型发展;

  认可增资后华信信托注册地保留在大连及现有员工相对稳定。

  截至2020年6月末,华信信托注册资本66亿元,净资产119亿元,管理信托规模492亿元。华信信托称,其发行和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全部运用至底层运用企业。目前,绝大部分的融资企业经营正常,有多家金融企业对其进行正常投融资业务。且,信托底层资产权益规模远大于社会募集信托规模。

  并再次强调,华信信托不存在未公开的担保或“抽屉协议”,也不存在大股东占款或资金被挪用情况。大股东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陆续投入大量资金给予华信信托流动性支持。

  近期陷流动性困境

  今年9月24日至今,华信信托陆续在其官网披露了27款信托计划延期公告,延期原因均为,由于融资企业无法按期偿还融资本息,导致信托产品按信托合同约定进入延期期间,截至目前,27款延期产品已兑付了4款。

  并在公告中表示,正在加快推进底层信托资产处置变现;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推动自有资产的处置变现。上述资金均用于信托计划的兑付。

  2020年11月10日晚间,华信信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针对近期产品延期兑付情况及相关传闻进行了解释与澄清。其解释称,受部分融资企业赖账、新冠疫情持续等因素的影响,融资企业未按约定偿还融资本息,华信信托管理的部分集合资金信托,根据信托资产清收情况以及合同相关约定,可能会出现延期情况。

  并表示,展期是出于有利于清收和处置底层资产的考虑,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急于变现贱卖资产反而不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我公司信托资产和自有资产都足以覆盖全部投资者的权益,所以投资者不必担忧本金及收益的安全。”

  此前,市场传出华信信托的业务被监管部门暂停的消息。从公开的集合信托发行情况来看,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显示,华信信托自今年4月份以来,发行的集合信托数量与规模均为零。

  华信信托称:

  “今年4月份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信托计划融资企业普遍未及时还款,在此情况下,我公司和华信汇通集团投入大量自有资金,帮助信托计划按期足额兑付。”

  2019年7月17日,大连银保监局对华信信托开出了一张50万的罚单,案由为,通过发放信托贷款形式,将信托资金用于购买本公司前期发行的信托产品。

  2020年上半年,华信信托实现总营收为-4.17亿元,净亏损5.55亿元。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