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人士:界定好互联网机构和金融机构的界限,没防火墙会出问题

2020-11-02 17:19:42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近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上海外滩峰会上围绕金融创新、风险和监管的演讲引发热议,一位信托业人士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马云抛出的观点有正确的,也有有失偏颇的。比如他看到了监管确有过度的地方,使普惠金融人群和小微企业享受不到应有的金融服务;但他过于强调金融科技的力量,实际上这只是阿里生态的独家垄断性力量。该人士认为,要界定好互联网机构和金融机构的界限,不能混同,没有防火墙会出问题;同时强调金融是信用和杠杆的业务,必须要接受监管。

“马云的阐述和市场专业人士与其相左的观点,实际上都是非常有道理的,各自依据立场有不同的表述,都对,但是都对了一部分。马云的二分对立论述,新老对立、监管与创新对立,显然是有失偏颇的。”该人士称。

该人士还表示,客观来看,一方面他(马云)看到了监管有过度的地方,致使普惠金融人群和小微企业享受不到应有的金融服务,可得性、满意度、包容性都不够,这是值得赞同的,这也是诸多传统机构人士拍案叫好的原因;另一方面,他过于强调金融科技的力量,实际上这只是阿里生态的独家垄断性力量,且是一种闭环的力量,使阿里某种程度具备了央行+银行+全国购物中心的超能力,整个金融科技或者互联网领域可不是这样,这是垄断的力量。

“正因为如此,马云忽视了数据合法性、数据所有权、信息安全、消费者保护等问题,更是对于年轻人的负债率快速上升视而不见,这些问题恰恰是批评者们最担忧的,也是所有消费者日益觉得有问题但又无能为力的地方,更是未来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地方。”该人士表示。

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继续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甚至推动包括信托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转型为特色专业普惠金融机构,增加普惠金融的供给,真正服务普惠金融人群,而不是如蚂蚁集团戴着普惠的帽子,实则干着高利润的生意。

“据重庆原市长黄奇帆披露,蚂蚁网贷的不良率是2.7%-3%,银行信用卡的不良率是3.7%,而其贷款利率是超过银行信用卡利率的。理论上,蚂蚁的客户应该是信用水平不如银行才对,服务这些人群才是做普惠金融,否则,定位跟银行岂非重合了,那是优质人群,不是弱势群体。”该人士引例称。

第二,界定好互联网机构和金融机构的界限,不能混同,否则立场模糊,没有防火墙,会出问题。

第三,需要做好信息安全的工作,尤其是数据的拥有权和使用权,归根结底是用户的,而不是归哪个互联网平台或者金融机构的,如此,垄断问题、数据安全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第四,金融是信用和杠杆的业务,具有很强的负外部效应,必须要接受监管,顶层设计上需要做好各类金融各机构的角色定位,在双循环战略下,继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比如我们信托就可以定位为普惠金融特色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信托本源业务,发挥信托的优势,在普惠金融领域为整个金融体系贡献正规军的力量。

“当然,也需要给予不同金融机构的不同政策配套支持,比如信托机构长期受到限制的资本金补充问题、信托财产的登记制度、信托的税收优惠等等,需要逐一解决。”该人士建议。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