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上半年净亏损28.56亿 兑付本益187亿元 清收工作为重点

2020-08-31 18:20:5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陈姗 正在推进重组、开展资产清收工作的安信信托(600816,股吧)(600816.SH),于8月30日披露了上半年业绩报告。

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225.36万元,同比下降84.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8.5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57.57万元;基本每股亏损为0.5223元。

安信信托表示,资产清收工作是公司今年的工作重点,截至6月底,信托业务兑付本益186.97亿元。

亏损超28亿元

在上半年亏损28.56亿元之前,安信信托2019年度发生净亏损人民币39.94亿元,2018年度发生净亏损人民币18.34亿元,已是连续两年发生重大亏损。

关于公司全年净利润情况,安信信托表示,公司正在有关部门和重组工作组指导下开展风险化解的相关工作。公司2020年上半年计提金融资产资产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27.34亿元,受此影响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按照上交所相关规定,如果安信信托今年净利润仍为亏损,则面临暂停上市的压力。

安信信托今年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巨额减值计提。安信信托披露,经初步测算,公司2020年上半年需计提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27.34亿元,其中主要包括:贷款类资产减值准备约3.50亿元,债权投资类资产减值准备约20.80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0.41亿元,应收及其他应收款资产减值准备约-0.22亿元及预期信用减值损失约3.67亿元。

此外,年报还显示,因本期诉讼相关应付款项增加,营业外支出大幅增加,由上期18.28万元增加至3.26亿元。营业收入下降原因为合并结构化主体中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公司根据会计准则可确认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减少。今年上半年安信信托实现利息收入4625.5万元,同比下降72.35%;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599.8万元,同比下降90.86%。

净利润连续亏损,与上半年安信信托发生的一系列风险事件息息相关。安信信托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出具的《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海银保监局经调查认定公司在信托业务中存在五项违规行为,决定对公司采取以下审慎监管措施:(一)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二)限制向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配红利。同时,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公司改正上述违规行为,并处罚款共计1400万元。

近年来,由于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引发诉讼事项,安信信托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为避免触发系统金融风险,公司经申请批准停牌策划风险化解的重大事项。安信信托曾于5月29日的复牌公告中称与上海电气(601727,股吧)(集团)等企业及相关重组方协商重组方案。半年报提到,重组工作组于4月份进驻公司,重组方有意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下对本公司实施重组。

资产清收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安信信托称,清收工作是公司今年的工作重点,公司在认真梳理存续项目资产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阶段性清收目标和具体方案,先易后难注重实效,针对每个项目排出清收处置时间表,积极采取多种手段如资产转让、资产重组、交易对手再融资、增强风控措施、破产债权救济、司法保全、诉讼等方式对到期项目进行清收,对底层资产进行变现,切实落实资产清收工作。

从半年报来看,清收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据披露,上半年安信信托信托业务兑付本益共186.97亿元,其中主动管理类信托兑付投资者本益74.21亿元(含个人投资者49.74亿元);通道类业务兑付本益112.76 亿元。同时,通过资产清收,2020年1-6月固有业务收取信托报酬1.53亿元(其中:当期确认手续费及佣金收入0.26亿元)。

同时,围绕着委托方资金展期、原状返还、免于追究有关责任等目标开展工作,取得了部分成果,并积极推动对部分机构的原状返还工作。

近日,安信信托兑付又有新进展,锐赢系列多个项目分配了部分本金。据悉这几个项目融资方均为中泰来控股,资金用于受让深圳东门商圈的商业物业的特定资产收益权。项目提供抵押,抵押物为深圳罗湖区商业综合楼。兑付资金来源于底层资产回款。有投资者表示已收到近80%的本金,剩下的安信信托表示会陆续进行安排。

安信信托项目逾期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安信信托重组计划虽尚未正式落地,但是今年以来逾期项目陆续回款,可见项目处理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安信信托需要的是时间,投资者需要的是耐心。”

另外,安信信托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还披露了一则关于债务逾期的公告。公告指出,因业务开展需要,向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申请流动性支持,截至目前信保基金提供的流动性支持本金存续额为56.5亿元,已经处于逾期状态。

作为增信措施,安信信托取得上述流动性支持时已将所持有的部分金融企业股权和信托计划质押给信保基金,截至6月30日,上述质押资产账面价值为43.54亿元。同时,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安信信托股份向信保基金提供担保,质押股数为14.5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6%。

截至8月31日,安信信托股价一路走低,报1.90元每股,总市值在100亿元附近。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