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信托被撤销保险资管公司中英益利股东资格

2020-08-13 07:26:31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8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一份行政许可事项撤销决定书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信托”)2012年6月在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英益利”)筹建过程中,接受他人委托持有中英益利股权,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并持续提供虚假声明,银保监会决定撤销《关于筹建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中同意华润信托共同发起筹建中英益利的行政许可。

这也是今年第一份行政许可事项撤销决定书。决定书中要求,自决定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中英益利应尽快调整股权结构并确保注册资本符合监管要求。在调整合规前,中英益利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其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逾期未完成的,银保监会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据中英益利官网显示,该公司是由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保险、信托和私募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同出资组建的专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综合企查查信息,华润信托是中英益利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20%。中英益利第一大股东是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股41%。

上述决定书还提及2018年深圳银保监局开出的两则罚单,其中一则是华润信托在2018年12月,因6项违法违规事由被罚款460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50万元,事由中包括“违规代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权”。

成立于1982年的华润信托,业绩在行业中算“前段班”。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30.74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净利28.86亿元,同比增加25%。今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疫情影响和严监管氛围中,华润信托依然实现了17.74亿元营收和13.3亿元净利润,这一成绩在68家信托公司中位列前十。

近期华润信托刚刚完成股东变更和换帅动作。8月7日,深圳银保监局公布华润信托股权变更的批复文件,原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51%的股权被划转到华润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名下,另外49%的股份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同日,深圳银保监局公布的另一份任职资格批复文件显示,核准李福利担任华润信托董事长一职。现年55岁的李福利曾任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于2018年加入华润集团,其同时于2018年9月担任华润金控董事长至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薛京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