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沪银保监1400万重罚安信信托:31个违规项目、17个财产被挪用

2020-06-15 22:42:09 和讯名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北京报道

  6月15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一则公告称,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现将安信信托(600816,股吧)《行政处罚决定书》(沪银保监银罚决字〔2020〕4号)涉及的违规项目名称公开。

  公告显示,安信信托行政处罚项目总计31个,涉及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的有8个;涉及违规将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的有17个;涉及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的分别有两个。

  具体如下:

  一、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

  1、安信尊享2号?单一资金信托

  2、尊享4号单一资金信托

  3、四夕丰润流动资金贷款单一资金信托计划

  4、四川润丰嘉流动资金贷款单一资金信托计划

  5、安信安赢25号?深圳和缘福城市更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6、普惠民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7、创新5号·黄三角基金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8、世纪投资信托贷款单一资金信托计划

  二、违规将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

  9、安信安赢系列?广州碧园城市综合体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0、安信尊享2号?单一资金信托

  11、安信创赢45号?青海钾肥产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2、安信安赢77号?成都万锦城特定资产收益权转让附回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3、安信锐赢23号?川宏实业并购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4、安信锐赢24号?益有实业并购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5、安信锐赢28号?成都富泓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6、安信锐赢33号?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7、安信锐赢26号?成都谷昌矿业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8、安信锐赢136号?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9、安信锐赢137号?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0、安信?润之华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1、安信?沃野投资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2、安信创赢16号?广东山晖精细化工流动资金贷款单一资金信托

  23、安信创赢22号?重庆中机龙桥热电有限公司信托贷款单一资金信托

  24、安信安赢16号?深圳东门城市更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5、安信汇赢系列?资阳棚户区改造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三、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

  26、安信?新农村建设发展基金集合信托计划

  27、安信安赢16号?深圳东门城市更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四、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

  28、安信安赢系列?广州碧园城市综合体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9、安信安赢16号?深圳东门城市更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五、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

  30、安信安赢系列?广州碧园城市综合体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31、安信安赢16号?深圳东门城市更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此前,4月3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两张关于安信信托的罚单。

  一张是开给安信信托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5条。如下:

  1、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该公司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

  2、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违规将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

  3、2018年至2019年,该公司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

  4、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

  5、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部分信托项目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

  由此,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400万元。

  另外一张罚单是开给安信信托前总裁杨晓波,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杨晓波对安信信托2014年5月至2018年10月间以下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

  1、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该公司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

  2、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违规将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

  3、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

  4、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部分信托项目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

  对其作出的处罚决定为: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早在2018年10月30日晚间,安信信托公告称,近日收到杨晓波提交的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总裁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的辞职报告。

  资料显示,杨晓波,曾任安信信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风控执行官,信托业务评审委员会召集人,安信信托董事、总裁。

  彼时安信信托披露的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同比下滑69.5%;净利润2408.73万元,同比下滑99.15%,扣非后净利润为-1.38亿,同比下滑105.11%。

  近期,在临停4天后,安信信托于2020年3月30日半夜发布公告称,由于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出现了相关诉讼事项,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

  上述公告表示,为避免触发系统金融风险,安信信托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筹划风险化解重大事项,并自2020年3月31日起停牌,最长不超过1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最迟将于2020年4月15日复牌。

  截至发稿,安信信托的股票依旧处于停牌状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资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