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安信信托时隔两月复牌跌停 上海国资拟入场

2020-06-01 12:04:14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停牌两个月后,安信信托(600816,股吧)(股票简称已变更为“*ST安信”)6月1日复牌,开盘报2.38元,截至9时25分,跌4.8%报2.38元,封上跌停板。据安信信托5月29日公告,目前正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下称“上海电气(601727,股吧)”)等企业及相关方协商重组方案。企查查显示,上海电气由上海市国资委100%控股。

上海电气官网资料显示,集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产品包括火力发电机组(煤电、气电)、核电机组、风力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环保设备、自动化设备、电梯、轨道交通、医疗设备、油气海工和工业互联网等。目前公司总资产达3200亿元。

上海电气旗下也有金融集团。官网信息显示,上海电气金融集团是上海电气产融结合的主要载体,旗下现拥有财务公司、租赁公司、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多家单位。

如果重组能达成,上海电气将成为年内第二家入股信托公司的上海国资。今年4月20日,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计以94.09亿元的价格,摘得天津信托77.58%股权,将一块信托牌照收入囊中。

目前重组还存在不确定性。安信信托在5月29日公告中透露,此次重组有意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下实施,目前尚处于对资产和风险进行尽职调查和评估阶段。重组能否达成将取决于与安信信托控股股东、债权人和其他方的谈判情况。截至目前,重组方参与风险化解事项仅为初步意向,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此外,安信信托仍处于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阶段。会计师就2019年审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上述保留意见所针对的相关事项对公司持续经营和财务状况可能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安信信托是目前A股仅有的两家以信托公司为主体的上市公司之一,前身为鞍山市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2月,2014年4月8日更名为安信信托。据企查查,安信信托目前第一大股东是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之杰”),持股比例52.44%。

这位昔日的“优等生”近年陷入困境,接连爆出业绩变脸、逾百亿项目违约等,内控问题爆发。今年1月22日,安信信托提示退市风险;3月31日起,安信信托股票因“筹划风险化解重大事项”停牌;4月初,上海银保监局决定对安信信托采取审慎监管措施,包括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以及限制向大股东上海国之杰分配红利,同日安信信托第二度提示退市风险;5月初,安信信托因连续两年亏损被“戴帽”(股票简称由“安信信托”变更为“*ST安信”)。

安信信托还提示,今年5月22日,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根据上海市公安局出具的《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对上海国之杰持有的公司18.1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2.05亿股限售流通股予以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2年,被轮候冻结股权占安信信托总股本的36.9%。“该事项导致重组方案存在无法实施的风险。”安信信托称。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安信信托总资产为207.94亿元,较年初减少107.43亿元,同比下降34.06%;公司每股净资产1.3953元,资产负债率59.90%。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78亿元,同比降幅79.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9.93亿元,同比降幅为117.85%。

编辑 徐超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