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个字,读懂中粮资本2019年年报!

2020-04-30 15:39:32 和讯 

  作为中粮集团旗下运营管理金融业务的专业化公司及投资平台,中粮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资本”)2019年初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后完成上市。市场期待,登陆深交所一年的中粮资本会交出怎样的成绩?

  4月25日,答案揭晓,中粮资本发布上市首年年报。公司2019年报显示,公司归属股东净利润为6.5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超670亿元,均大幅优于重组前的原上市公司水平,展现出重大资产重组的良好效果,既实现了对股东的良好回报,也反映出中粮资本打造核心竞争力成果初显和“稳、活、进”的发展逻辑。

  中粮资本的“稳”,首先体现在业务稳健。

  保险作为中粮资本的支柱业务,其发展好坏直接决定着公司业绩的基本面。2019年,中英人寿原保费收入和新单年缴化保费均创公司成立以来新高,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在业内保持较好水平,稳健的保险业务为中粮资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如果仅从规模来看,由中粮资本与英国英杰华集团合资组建的中英人寿在国内保险业算是中小型公司,但从立足保障,做精服务方面来讲,中英人寿或许可以被称为“大公司”。

  近年来,国内保险业强调“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本源。事实上,中英人寿自2003年成立以来,便坚持价值增长的经营理念,产品设计突出保障功能,公司保障类产品的占比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时下被称为“行业风口”的健康险,中英人寿早有布局。公司多年前就发力健康险产品,2019年全面梳理产品线后,针对不同渠道又推出贴近客户需求的新款健康险产品。如今,健康险在公司的产品占比已接近40%,遥遥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中英人寿坚持做精服务。“产品竞争力不仅仅体现在价格方面,还体现在附加值服务、人员培训、服务品质、服务创新等方面,这些也是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中英人寿战略部相关人士说。

  2019年,中英人寿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公司级服务评价管理机制、优化系统功能及业务流程、大力推广线上客户自助服务、上线视频客服及智能AI客服等等,所有努力的指向,皆是努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中粮资本的业务稳健,也表现为:信托业务依托中粮集团,不断提升的产业金融服务能力;期货业务深耕经纪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实现成交量、成交额及开户数的同比大幅增长;产业基金业务围绕中粮集团农业食品产业,逐步提升的募、融、管、退能力……

  中粮资本的“稳”,其次体现在防控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国家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而金融是主阵地。2018年以来,国内信托业传统业务发展受限,信托公司不断谋求创新转型,中粮信托无法独善其身,“谋发展”的同时,更有“控风险”这一关系全局的攻坚任务。

  防控风险这一战,中粮信托怎么打?

  搭体系,织牢风险防控网。中粮信托通过修订项目投资审查决策工作细则、厘清中台部门职责、出台《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制度》、完善问责管理办法、引入外部专家优化内控体系等举措,建起多层次风险防控体系。

  控源头,严审项目质量。中粮信托细化项目业务指引,不做信用类融资,从项目源头上严控风险;优化公司预审机制,发挥中台各部门专业能力,将风险较高的项目拒之门外;不断研究制订区域、行业类别化的投审政策及标准,使各类业务有据可依、风险可控。

  建团队,提升管理能力。2019年9月,为提高项目的中后期管理能力,中粮信托新设风控二部,确保在风险管理方面各中台部门职责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经此一役,中粮信托风险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业务发展夯实了基础。

  中粮资本的“活”,一方面体现在市场化的经营管理。

  2017年,中粮资本引进7名战略投资者——弘毅弘量、温氏投资、首农集团、宁波雾繁、上海国际资管、结构调整基金和航发资产,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7名战略投资者有一半多是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

  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中粮资本注入活力,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化经营水平。中粮资本强调建立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奉行“能上能下、能多能少、能高能低、能进能出”十六字方针,在选人用人、激励约束和考核评价三方面均施行贴近市场的管理办法。

  人力管理上贴近市场,业务发展上对标市场,企业文化上适应市场,市场化的经营理念正驱动中粮资本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上。

  中粮资本的“活”,另一方面体现在盘活产业链。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粮资本2019年初成功上市后,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农业金融领域的代表性上市公司,获得更强的品牌背书和资金实力,既为自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又能进一步助力中粮集团农业产业链的发展,使公司能够更好地推进产融结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产融结合,中粮资本手握有力抓手。今年2月,中粮信托农业金融事业部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向中粮油脂小包装油经销商浙江宏兴食品有限公司发放首笔线上供应链信托贷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首笔信托贷款的发放,标志着供应链金融业务迈入2.0时代。依托该金融服务平台,中粮信托全面升级供应链信托产品,统一客户准入标准,增加客户随借随还等功能,可以更加高效地服务中小微企业。

  中粮信托提供的中下游经销商供应链贷款以中小微企业和中粮集团各专业化公司采销数据为基础,通过发放信用贷款解决中粮集团产业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截至目前,中粮信托已为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油脂、中粮粮谷、中粮酒业、中粮我买网、中粮肉食、中粮饲料等专业化公司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累计向各专业化公司下游经销商发放信托贷款20余亿元。

  供应链金融是盘活产业链的鲜活注解,但中粮资本“产融结合、服务三农”的举措不限于此。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医用酒精原料的玉米因市场需求旺盛价格快速攀升,医用酒精生产企业难以稳定生产。中粮期货(博客,微博)风险管理子公司中粮祈德丰(北京)联合保险公司,设计“保险+期货”的风险管理方案,为参保企业规避原料上涨风险,降低采购成本。3月10日,中粮生物科技旗下企业享受到“保险+期货”的实惠,1000吨医用酒精成本价格保险完成理赔,每吨酒精的生产成本降低90元。

  唯有变革图新 方能扬帆远航

三个字,读懂中粮资本2019年年报!

  2020年初,中粮资本组织各直属企业研讨“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进”的问题被更多提及。如何“稳中求进”,被中粮资本提上重要日程。

  中粮期货是中粮资本的控股子公司,是中粮资本系统内最早成立的公司。成立于1996年的中粮期货在期货行业处于第一梯队,一直保持着大宗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的市场领先地位,大豆、豆油、豆粕、菜粕、白糖等品种持仓量长期处于期货交易所前五位。

  但中粮期货当下遭遇“成长的烦恼”:做精传统业务的同时,如何发展创新业务,提升公司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着眼下一阶段,中粮期货提出深耕经纪业务、做精创新业务和拓展国际业务的总体发展思路,最终形成经纪业务为基础、创新业务和国际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业务布局。中粮期货(国际)于2019年正式开业,中粮期货迈出国际化业务发展的新步伐。一家老牌期货公司,审时度势后谋篇布局,正欲焕发新的活力。

  近一两年,信托公司纷纷转型,全力寻求业务创新,锁定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以及家族信托、消费信托、慈善信托等业务新方向。

  向前挺进,中粮信托同样迈出铿锵步伐。公司从市场引进专业人才,相继成立固定收益部、家族信托办公室、消费金融事业部、特殊资产事业部、证券投资事业部、农业金融事业部六大事业部,在人力和组织架构上变革图新。

  业务创新需紧贴市场。中粮信托开设“中粮大讲堂”,每周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和研讨;组建研究团队,加强对创新业务模式和趋势的跟踪研究;建立交流机制,促使六大事业部定期分享创新模式和案例。

  2019年,中粮信托聚焦产业金融服务能力、消费金融服务能力和财富专业管理能力三大核心能力建设。2020年,公司将三大核心能力建设调整升级为财富专业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和农业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公司将财富专业管理能力摆在首位,尤其重视终端销售网络建设,提出要“举全公司之力发展财富中心”。

  2019年,中粮信托财富中心落子上海浦西,开启异地财富管理团队的建设步伐。按照规划,公司今年将加强财富中心的销售网络建设,使其覆盖全国四大区域中心及其周边城市群。

  多点发力,中粮信托业务创新的画卷正有序展开。同样不断铺展的,还有中粮资本的业务版图。

  以农业金融为特色的中粮资本,业务涵盖保险、信托、期货、银行、产业基金等,与此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探索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

  2019年,中粮资本广泛调研中粮集团粮油、食品等主营业务,继续坚持以技术驱动金融业务创新,使其以中粮集团业务供应链上下游真实丰富的业务为基础,借助网络与数据的连通能力,发掘和应用数据价值,提供综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中粮集团农业、粮油、食品产业供应链的整体效率和价值。

  “稳”的中粮资本,有底气;“活”的中粮资本,有能量;“进”的中粮资本,有未来!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