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信托业第三次风险排查启动 100%业务全覆盖

2019-12-12 02:11:32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等 花瓣美素/供图 郑加良/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妮

信托行业开始启动2019年第三次风险排查。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继4月及8月两次风险排查之后,信托业以2019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再一次开始全面风险排查工作。本次风险排查分为机构自查与监管复核两大环节,必须在2020年1月12日之前完成。

另据记者了解,为了传达此次风险排查的主旨精神,上周五(12月6日),银保监会相关领导还召集68家信托公司一把手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机构自查、监管复核

可同步进行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本次风险排查的重点包括主动管理类信托、事务管理类信托及固有业务等方面。

其中,主动管理类信托方面主要排查非标资金池信托、融资类信托和金融同业投资信托等;事务管理类信托方面主要排查金融同业信托通道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固有业务则主要排查固有资产质量、固有负债水平及拨备计提情况等。

一位信托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非标资金池的排查主要是要摸底非标资金池的真实规模及资产质量。监管部门同时要求,其他具有期限错配或流动性错配特征的信托项目同样按照‘穿透’原则重新评估;对融资类信托的排查以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类别为重点,主要是想评估项目融资方可能存在的违约概率及资产损失程度;排查金融同业投资信托则主要是为了防止杜绝银行资金、保险资金投资主动管理类信托可能形成的风险交叉传染情况。”

据悉,此次风险排查对信托业务的排查比例为100%,之后的监管复核覆盖面要求亦是100%。为提高工作效率,机构自查、监管复核可以同步进行。

另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风险排查对信托公司的公司治理也提出相关要求。比如,要求信托公司按照“穿透”原则全面梳理信托公司股权关系,识别信托公司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及关联方;要求信托公司认真排查违规为股东及关联方提供融资,以及关联方通过资产非洁净受让等方式违规协助信托公司隐匿风险等问题。

强化风险防控与合规建设

中国信托业协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数量1305个,环比增加18.64%;风险项目规模为4611.36亿元,环比增加32.72%。在严监管、强监管的政策措施下,信托资产风险率持续推高,三季度末风险率增至2.10%,较一季度末提升0.84个百分点。

“一方面,信托行业应引起高度重视,强化风险防控和合规建设;另一方面,从信托风险项目的资产来源角度看,集合类信托与财产权信托的风险项目规模占比呈下降趋势,三季度末集合类信托风险占比58.32%,环比下降3.75%;财产权信托风险占比0.32%,环比下降63.41%;单一类信托风险率有所提升,占比41.36%,环比上升7.34%。”业界观察人士分析,“信托行业总体风险仍在可控范围。”

一直以来,信托行业积极贯彻监管“治乱象、去嵌套、防风险,打好攻坚战”的总要求。

在银保监会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的“64号文”中,也要求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要深刻认识到当前防范化解信托业风险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处置信托机构风险的态度要坚决、行动要迅速、措施要有效。同时,要把握好风险处置的力度、节奏和方法,防止引发次生风险,确保风险处置工作稳妥有序进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明年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