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中信信托 建信信托又遭北京银保监局处罚 频踩监管红线 信托龙头明知故犯

2019-10-10 16:08:35 和讯网  小水

  北京银保监局9月11日公示,中信信托、建信信托两家龙头信托公司因地产信托业务违规吃罚单,由于将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等,两家公司被罚款120万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8日,中信信托、建信信托两家信托公司又被北京银保监局处罚,涉及的违法违规事实都包含“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这一案由,并分别给予罚款70万元、40万元。

  信保合作业务违规被罚

  处罚中提到的“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就是涉及信保合作业务。对于信保合作业务,监管明确要求保险资金不得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不得投资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的劣后级受益权,信托公司管理资金信托聘请第三方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应遵守银保监会的有关规定,不得将主动管理责任让渡给投资顾问等第三方机构,不得为保险资金提供通道服务。

  信托转型已成趋势

  “资管新规”出台以来,监管高度关注信托行业的动态,限制房地产信托业务,限制通道业务发展,因此集合信托市场影响显著,其产品发行与成立市场双双下降。与此相反,基础产业类和金融类信托占比明显上升。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三季度共有64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集合信托产品5601款,环比下滑6.06%;发行规模5811.92亿元,环比减少13.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1%。2019年三季度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和成立募集规模环比均出现显著下滑。第三季度共有61家信托公司募集成立信托产品4784款,募集资金4266亿元,环比下滑16.42%,同比减少7.62%。

  基础产业类和金融类信托的规模占比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其中,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占比25.49%,环比增加4.22个百分点;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26.8%,环比增加2.42个百分点。

  没有大而不倒,只有好而不倒

  目前,处理存量风险项目,加快业务转型几乎是大部分信托公司业务的重中之重。

  截至2018年年末,中信信托、建信信托信托资产余额分别为16522亿元、14039.38亿元,分别居行业第一和第二,其中,中信信托的房地产信托规模达3530.75亿元,占总资金的21.37%,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33.52%,同比提高9.12个百分点,业务转型初显成效,但是3530.75亿元规模的存量地产信托业务令人担忧。

  传统通道业务的业务链条过长,很难穿透底层资产和约束机构杠杆,因而其潜在风险难以控制。监管对银信、信保合作逐步规范,封堵漏洞,完善净资本要求。对单只产品,按照穿透原则,合并计算总资产,并且要求消除多重嵌套,不允许资管产品投资其他资管产品(除FOF、MOM及金融机构一层委外投资)。

  本次,北京银保监部门还公布了多张罚单,处罚毫不手软,7家金融机构合计被罚款333万元。作为龙头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建信信托频踩红线。随着两家公司信托产品大量到期且风险项目增加,存量资产余额越大越难以掉头,这两家信托公司的风控也将面临较大挑战。纵观世界各国金融机构发展,没有任何公司只是因为规模大而成为常青树,唯有拥抱监管,积极拓展信托本源业务和信托投资类业务,保证资产质量才能屹立不倒。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