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集合信托整体收益跌破8% 新发产品中仍有多款逾9%

2019-05-22 05:25:41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吉雪娇

在经历了逾一年的连续上涨后,5月集合信托收益出现回落。据用益信托数据,截至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83%,近期首次跌破8%。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利率下行以及企业端融资需求季节性走弱,是集合信托收益下滑的主要原因。不过,在短期内其资金成本还有存在起伏的可能。

平均收益率降至7.83%

今年以来,凭借较高的收益率,集合信托在固收理财市场一马当先。据用益信托数据,截至4月,新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6%,虽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但总体依旧保持在高位。

“影响信托产品收益率的最主要因素是货币宽松程度”,用益信托研报认为,年初以来的政策利好逐渐被市场消化,加之4月是企业缴纳税款的高峰期,市场资金面明显收窄,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居高不下。不过,从中期来看,股市在4月表现已经出现调整,资金回流固收类产品,未来经济企稳可能性增强,集合信托产品的融资成本下行的可能性仍在。

就在上周,集合信托收益率出现大幅下滑。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周(5月13日-19日)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83%,环比减少0.6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工商企业类信托以8.85%的收益率居首位,房地产类和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虽仍维持在8%以上,但收益出现显著的下滑,分别为8.12%和8.04%。此外,金融类信托平均收益率为7.18%。

在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看来,集合信托产品的周平均收益率大幅下滑,除了偶然因素外,资金利率下行以及企业端融资需求季节性走弱或是主因。而由于一季度银行过快投放贷款,二季度贷款增量已显现出了明显回落迹象,短期内集合信托等非银融资的资金成本或还有存在起伏的可能。

优选有增信条款产品

尽管收益面临调整,不过在固收理财市场,集合信托依然优势明显。在外部环境波动较大,且市场避险情绪较为浓厚的当前,其亦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就在上周,集合信托发行与成立市场双双回暖。其中,成立市场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106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长16.4%;募集资金113.91亿元,环比增加83.9%。与此同时,新发行集合信托产品中,依然不乏预期收益逾9%的高收益产品。以四川信托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其5月以来发行的19款集合信托产品中,16款最高预计收益均超过9%。

记者查询用益信托网发现,陆家嘴(600663)信托5月20日发行的“汇安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投资门槛3000万元,预计年化收益为9.8%,投资领域为基础产业。该产品募集资金将用于向海安市新世纪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债权融资,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由陕西国投发行的“临港控股应收账款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锦江3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六期)以及粤财信托发行的“天府壹号专项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五期”,最高预计收益则均为9.5%。

不过,想要获得该收益,同样需要达到一定的资金门槛。以天府壹号专项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五期”为例,该产品融资方为简阳市现代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门槛在100-300万、300-1000万、1000万及以上时,预计收益分别为9%、9.2%、9.5%。

此外,中航信托“天启(2019)35号健康160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4期)”、紫金信托“恒居5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陕西国投“航空城集团专项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七期)”、四川信托“惠州灿邦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领地皇家蘭台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B类第5期)”等产品,预计最高收益亦在9.2%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收益较高的信托产品中,基础产业类信托占比过半,成为支撑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主力。

“目前,政信合作信托产品收益率显著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和城投债到期收益率”,分析人士指出,除政府信用背书之外,投资者可优先选择设计了融资方回购、土地抵押、股权质押、第三方连带责任担保等增信措施条款的信托产品,以多重手段保障信托产品本息的到期按时偿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