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雪松控股或200亿收购中江信托 50亿爆雷“烫手山芋”如何处置?

2019-04-17 02:2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方海平上海报道

导读

“现在我们内部业务是全部暂停了,都在开展股东交接的相关工作,律所、审计机构在进行资产审计。”一位中江信托内部人士透露。

一边是股权变动,一边是50亿爆雷项目谁来接手,中江信托近期的动向备受关注。

2018年11月底,银保监会发布中江信托股权变更的批复公告称,同意雪松控股受让领锐资管、大连昱辉、天津瀚晟同创和深圳市振辉利合计持有的中江信托71.3005%股权。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雪松控股将成为中江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中江信托人士处获悉,目前双方正处于股权交接的过程中,根据近期召开的内部会议,将于5月底之前完成股权交割。

“现在我们内部业务是全部暂停了,都在开展股东交接的相关工作,律所、审计机构在进行资产审计。”一位中江信托内部人士透露。

收购价格200亿元?

关于雪松控股收购中江信托一事,市场有颇多关注点,其中之一是收购价格。此前,市场曾有100亿、150亿等不同版本的传闻。4月16日,上述中江信托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收购价格为200亿,首批按照30%支付60亿,后续资金将陆续进入。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雪松控股方面的确认。

根据中江信托披露的未经审计的2018年经营数据,其2018年的业绩继2017年大幅下降之后,进一步下降。截至去年底,公司业务收入3.5亿,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25亿,净利润仅4700万,投资收益仅为950万,净资产为69.63亿。对比2017年报,中江信托年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较2016年同比下降73.9%,其中投资收益由上一年的26.82亿元猛降至2.61亿元,仅为上年数额的10%。2017年共计实现1.7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90.99%。

爆雷项目如何处置?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中江信托在此前数年中由于业务增速迅猛,被业内视作“黑马”。但去年以来,却频繁曝出项目违约问题,备受市场关注,从“黑马”成了“网红”。

在这次收购中,如何处理这些问题项目,也是一大焦点。上述中江信托内部人士透露,200亿的收购资金中,包括妥善处理这些问题项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江信托有二十多个项目存在到期不能兑付问题,其中包括金鹤系列、金马系列、金海马系列以及金龙系列,涉及金额超过50亿。

一位代理销售中江信托多款产品的理财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去年以来频繁曝出逾期问题的产品中,有数个产品已经解决了兑付问题,但更多的产品问题尚未解决,并且在产品违约后承诺的还款方案也未能如期落实,“根据公司给出的说法,是运用了信保基金进行刚兑,但是信保基金额度远远不够。”

一位中江信托项目经理表示,目前有3亿信保基金资金在账户中,但由于新股东与原股东正在开展交接事宜,这些资金未兑付出去,等到新股东及资金到位,会对这些问题项目确定一个解决方案。

据一位信托业内人士称,中江信托之所以频繁爆雷,与其内部风控有关。中江信托此前主要开展政信业务,但业务所在地资质较差,风险较大;随后又从政信业务向工商企业的融资业务延伸,“从他们发行的信托产品命名中就可以发现这一规律,不同的产品系列名称代表的是不同的融资主体,这些融资项目集中于资金需求量较大的网红上市公司,融资方债务比较多,收益率和管理费都比行业其他同类项目要略高一些,所以卖得也还可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的二十多只违约产品中,绝大部分为“金鹤”系列。根据上述人士的说法,其代表的是融资方为工商企业的产品。

“收购完成之后,管理层大概率会更替,但是新的管理层将是何种经营风格,现在谁都不知道。”上述接近中江信托的人士称。

雪松控股被视作“广州市第一民企”,旗下控制6大产业板块和两家上市公司,6大集团为大宗商品供应链集团、化工集团、文化旅游集团、地产集团、社区生态运营集团和金融服务集团。

据雪松控股相关人士透露,在新的战略规划中有意淡化金融板块业务,专注实业板块,将六大产业集团整合为五大产业集团。而在此时收购中江信托获取信托牌照也颇耐人寻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收购中江信托的进展以及针对问题产品的处理问题询问雪松控股,公司方面表示,暂时没有相关信息可以公布。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