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民信托违约产品处置方案出炉 5年清偿本金惹争议

2019-03-20 02:14:0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王莹

3月18日,七八十名投资者聚集在国民信托一层的大会议室中。

因不满国民信托关于渤钢系3只违约产品5年清偿本金的处置方案,投资者自行召开受益人大会,并将受益人大会有关决议及相关资料全部报告至北京银保监局。这场持续了三年的纠纷仍未落幕。

5年清偿本金方案惹争议

18日上午9时,当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抵达国民信托办公处时,一层会议大厅已聚满投资者。据记者了解,此次从全国各地赶往国民信托的七八十名投资者,是为了召开受益人大会,投票推翻原本的违约项目处置方案。

2016年3月,渤海钢铁爆出1920亿元“天量”债务危机。连续为“渤钢系”发行了4款信托计划的国民信托“踩雷”,涉及违约金额9.5亿元。目前,仅有一只产品通过土地拍卖获得资金,投资者得以收回全部本金。然而,还有3只产品悬而未决,涉及金额约7亿元。

2月3日,国民信托发布临时公告,给出了3只违约产品的处置方案。具体来看,《渤钢系企业重整计划》涉及集合资金信托债权的处理方式为,自然人本金部分在非钢资产平台留债5年分期清偿,留债期间不计息,具体清偿进度根据非钢资产平台资产处置进展情况安排。

据记者独家获悉,渤海钢铁的重整计划将资产划分为钢铁主业平台和非钢主业平台,前者资产约1200亿元,后者资产为716亿元,其中有400亿~500亿元的土地资产。国民信托的债务划分至非钢平台,需要处置土地资产后偿还自然人本金,期限为5年。此外,产品还涉及两家机构投资者,分别是毫州药都农商行和北京前锋科技有限公司,机构投资者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处置。值得一提的是,非钢平台由信达资产等机构牵头盘活处置。

对此方案,投资者并不认可。3月18日,投资者召开受益人大会。《2019年受益人大会书面表决单》显示,表决事项有两项,一是在受益人未知情的情况下,国民信托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在渤钢系企业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表决通过的《渤钢系企业重整计划(草案)》,遭投资者否决;二是,现受益人将转让信托受益权下的所有本金及未分配信托收益的提案。

据记者了解,近80位投资者否定了国民信托5年清偿本金的处置方案,并将受益人大会有关决议及相关资料全部报告至北京银保监局。

国民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渤海钢铁资产处置方案是一体的,银行债权需要6~10年才能收回资金,信托债权是5年清偿。

国民信托业务近乎停滞

“这几年一直在处置渤钢项目,去年业务都没怎么做。”国民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8年,国民信托共发行20只集合信托产品,规模总计25.80亿元。然而,全年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只有9只,规模总计21.44亿元。

未经审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民信托资产总计36.32亿元;营业收入8.72亿元,同比减少25.83%;资产减值损失2.92亿元;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减少1.77%。

近几年,国民信托因踩雷渤海钢铁项目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负面影响导致业务开展受阻,公司管理层压力重重。

今年2月,信托业唯一一个超过70岁高龄的掌舵者——国民信托原董事长杨小阳卸任,副董事长肖鹰升任为国民信托第四任董事长。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